[今日观察]透视人民币汇率之争(一)(2010.3.24)

2010年03月25日 09:56  CCTV-今日观察 我要评论

    人民币汇率烽烟再起,一场大国间的决裂正在展开。野蛮施压,美国是否自己得病,却逼别人吃药?

    主持人(陈伟鸿):近来人民币汇率的问题,再次成为了中国和美国之间,争论的一个新热点。包括部分国会议员和一些经济学者在内,美国国内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声音是越来越强烈了,而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的的记者会上呢,温家宝总理就明确指出,人民币的币值没有低估,日前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表示,强加一国货币对彼此都没有好处。时下,人民币汇率为何再度成为了焦点?人民币到底该不该升值?在今明两天的节目当中,我们将就此来展开评论。

    今天我们的评论员是何帆,以及我们的特约评论员,来自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的陈平教授。

    首先我们还是先来了解一下,关于人民币汇率的这场激烈的争论。

    《华尔街日报》报道,当地时间3月24日,美国众议院筹款委员会将就有关中国外汇政策的争议举行听证会,听证会将针对人民币汇率问题展开讨论。近一段时间以来,人民币汇率问题一直是各界关注的焦点。本月15日,中国和美国关于人民币汇率问题之争再起波澜,美国国会的130个议员联合上书美国商务部和财政部,认为中国压低人民币汇率有操纵汇率的嫌疑,要求将中国列入操纵汇率国名单,并敦促奥巴马政府在汇率问题上对中国进一步施加压力。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今年2月份就汇率问题发表讲话时也表示,美国要密切关注世界各国的外汇政策,以确保其他国家不会通过让本币贬值而获取不公平的贸易优势。

    针对美国就汇率问题释放的种种声音,3月18日,外交部发言人秦刚表示,人民币汇率不是造成中美贸易不平衡的主要原因,中国出口到美国的许多产品现在已经是美国不生产的。如果中国不出口这些产品,其他国家同样也会填补这份市场份额。3月21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说,日本和德国以及中国本币升值的实践表明,一个国家本币的升值对调节贸易的作用十分有限,人民币汇率大幅升值无法实现全球经济的再平衡,强压一国货币对彼此都没有好处,是一种非理性的选择。

    陈德铭(商业部部长):2005年到2008年人民币已经升值20%多,中国的贸易不降反升,2009年中国人民币的汇率基本稳定,但是贸易的顺差却下降了34%多,今年1到2月份,在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的前提下,中国的贸易顺差再度下降了50%。

    人民币汇率一个由来已久的老话题,它必将成为中美双方今后一段时间内争论的焦点之一,围绕人民币汇率问题,中美间国家利益的博弈也将更加激烈。

    透视人民币汇率之争(一)

    主持人:人民币的汇率到底是升还是不升,其实在这个问题上中美两国之间已经有过非常多的争论,那么这次到底是什么样的一个原因让这个老问题又再次成为了一个新焦点,我们想听听你们二位的分析?

    何帆:这个其实是一个过时的问题了,那我们这次看到登场,也是一些似乎快要过期的人物,2003年的时候,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国际舆论就已经开始了,2005年的时候有一个美国的议员叫舒莫,就曾经提出来,说如果人民币在6个月不升值的话就要对中国出口到美国的产品征收惩罚性的关税。

    主持人:是。

    何帆:但是我们后来看到,2008年之后美国就出现了金融危机,所以他开始忙自己的事情去了,对人民币升值就逐渐不吭声了。

    主持人:就是暂且放置一边了。

    何帆:对,可是从2009年我们看到,要求人民币升值的这种声音逐渐就开始出现了,尤其最近在3月份的时候,我们看到3月15号有130个美国的议员写信给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还有美国的商务部长骆家辉,要求人民币,对人民币施加压力,要求人民币升值,那么3月16号的时候这个舒莫,又跳出来,又推出了一个新版的议案,要求人民币升值。那我们可能随后还会关注到有一个获得诺贝尔奖的经济学家克鲁格曼也连续发表了一些文章说人民币要升值,要强加人民币升值。那为什么在这段时间他们突然这么活跃呢?我想他们实际上是盯住一个关键的日期,就是到4月15号的时候,看在美国财政部出的报告里头,会不会把中国列为货币操纵国,他们实际上是希望在那份报告里头能够给中国下一个定论。

    主持人:陈教授在您看来,这个双方争执不下的,到底是在争什么?

    陈平(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他们争执不下的实质的问题不是汇率,实际上是美国的巨额的债务,而且美国现在经济困难,要进行财政刺激政策,然后进行医疗改革,但是没有人埋单,所以他们想用声东击西的办法,用逼人民币汇率升值的办法,不是解决贸易逆差问题,而是解决他们的巨额的债务问题。

    主持人:这对他们会有什么样的好处?

    陈平:你看我给你一个数据,大概中美的贸易顺差大概是一千亿到两千亿之间,如果是说逼人民币升值的话,比如说美国会改善贸易的逆差的话几百亿,但是中国政府手里持有美国的国债9000亿美元,所以如果人民币,压人民币升值50%的话,他就获得4500亿美元的好处,他何乐不为呢,因为他美国要加税是加不起来的。

    主持人:其实这个问题我们同时也有很多的网友也在同步的在线关注着,所以我们现在马上来引进这个网友的观点,来,我们把他的信号切到节目现场来,这位网友你好。

    网友:你好。

    主持人:您本人怎么来看这次美国要求人民币升值这件事情?

    网友:我觉得人民币升值有利有弊,对于我们普通消费者来说,可以买到更多更便宜的商品,可以促使国内产品更快地升级换代,但是人民币过快升值,也会给部分出口企业造成经营困难,让部分工人失业。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