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三农]养老保险:地方“粮票”变身全国“粮票”(2010.2.28)

2010年03月01日 14:41  CCTV—聚焦三农 我要评论

进入[聚焦三农]>>

   每年春节过后,大批农民工怀揣梦想,重新踏上返城务工的路途,对于他们来说,最大的梦想就是希望在多年的打工生涯中,能够得到一份年老时候的保障。然而,一些农民工却在不知不觉的举动中,一步步远离养老梦想。这究竟是为什么呢?请看记者来自广东的报道。

  当记者赶到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一家社保所时,正碰上前来要求退掉养老保险的沈咏华。

  佛山是“珠三角”外来务工人员的主要集中地之一。沈咏华从湖北农村到这里打工已经有两年多了,退保对他而言并不是件陌生的事。

  “退保拿现钱”。在社保大厅我们看到,想要退保的不少农民工,都抱有这种简单想法,来自四川省大邑县的牟素珍就是一位。

  与往年有所不同,今年元旦前后,“珠三角”农民工“辞工退保”来势汹涌。这是2010年1月5日,佛山市南海一家企业,出现了近2000人因无法退保,堵塞公司大门抗议的场景。2009年12月31日,深圳市甚至出现约2万人的退保大军。同时,东莞、中山等地也相继出现了退保现象。

  “退保领现金”在农民工中形成一种惯例,而一旦退保,以前养老保险记录就将清零,再打工时缴纳,又将从头计算。那么,是什么原因使得这些农民工要赔掉未来的幸福,执意退保呢?记者进行了调查。

  胡小燕是全国人大代表,也是佛山市一家陶瓷公司的员工。2004年,她就被迫经历了一次退保,主要原因是工厂搬迁。

  1998年,胡小燕离开家乡四川广安到广东打工,辗转几年,2002年她才拥有第一份养老保险。后来由于不能转移关系而选择退保,二年的保险随之作废,直到2004年下半年才又重新购买了一份。

  胡小燕的双胞胎女儿今年已经13岁了,为了能给她们创造一个良好的教育环境,2009年7月,还在租房的她,毅然将母女三人的户口都迁到了佛山。然而,正是这一举动,使她在感受压力的同时,深刻意识到养老保险的重要性。

  养老保险关系不能跨地区转移,是农民工退保的主要因素。与胡小燕有所不同,刘火根是来自江西吉安的农民工,1998年进入佛山一家企业工作,一开始对缴纳养老保险就十分抵触。

  打工赚钱再回乡创业,是多数进城务工者的最初目标。由于没有在城市久留的计划,加上养老意识薄弱,因此,缴纳养老保险就一拖再拖。

  实际上,抱有这种思想的农民工大有人在,他们告诉记者,在外打工收入低、花销大,费用是能省则省。

  归根结底,缺乏城市认同感,是促使农民工退保的第二个因素。因此,每到岁末年初,领取保费回家,成为农民工最重要的一项日程。

  养老保险关系不能跨省转移,缺乏城市归属感,是农民工退保的两大原因。其实,今年激发农民工上演“退保”大潮的另一个重要因素,就是从2010年1月1日开始,国家正式启动《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暂行办法》。那么,这个规定与“退保”有什么紧密联系呢?它又有哪些亮点呢?

  从今年元旦开始,国家正式启动《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暂行办法》,办法要求今后包括农民工在内的,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所有人员,其基本养老保险关系可在跨省就业时随同转移。这就意味着,困扰农民工多年不能转保的坚冰终被打破,养老保险从此告别“退保”舞台。

  在佛山市南海区的社保所,不能退保的规定让沈咏华和牟素珍有些失望,由于不想来回奔波,经过简短咨询后,他们都办理了转保手续,但顾虑依旧没有消除。

  转保不退保作为政策亮点之一,到底能为农民工带来多大收益呢?听佛山市社保人员介绍,农民工的养老保险基金包括两部分,个人缴纳的8%是个人基金,企业缴纳为10%是统筹基金。如果农民工跨省转保,除个人缴纳部分外,统筹基金中12%也将随同转入。

  以佛山市为例,农民工按照2009年广东省在岗职工,最低缴费工资1655元计算,个人应缴费8%,1年是1588.8元;单位应缴费10%,1年为1986元。按照参保比例以年8%递增,个人和单位15年分别缴费为44859.8元和56074元。如果到时领取养老金,男性每月能领1301元,仅一年就是15612元。简而言之,一个农民工只用不到4年时间,就可以把自己缴纳的15年费用全部领了出来。而如果农民工选择退保,则只能领到自己缴 纳的8%这么一小部分,经济损失很大。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