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三农]构筑偏远乡村的防火墙(2010.4.4)

2010年04月13日 17:18  CCTV—聚焦三农 我要评论

    今天是清明节,农民朋友在扫墓表达对亲人的怀念的同时,有一个问题大家千万别大意,那就是防火。尤其是正处在长期干旱的西南地区,以及风干物燥的北方地区,春季防火问题尤为突出。今年3月19日一天的时间,仅内蒙古自治区的巴彦淖尔市就有60起火灾发生,有的火灾之大,触目惊心。

    2010年3月19日18点05分,内蒙古自治区乌拉特中旗乌加河镇双荣村突发火灾。

    火势借着大风越烧越旺,转眼就烧到了几百米之外的村民罗茂华家。村民们的自行施救,在熊熊大火面前显得杯水车薪。转眼间,大火在8级大风下迅速蔓延,双荣村大半个村子顿时陷入了火海之中。

    一个多小时后,接到指令的乌拉特后旗消防大队赶到了火灾现场。

    消防战士兵分两路,一路控制房屋的火势;另一路开辟隔离带,避免新的着火点。与此同时,镇政府调来了推土机协助灭火。两辆消防车经过3个半小时的战斗,肆虐了近5个小时的大火终于被扑灭了。

    乌拉特中旗乌加河镇的双荣村,虽然时间已经过去了两天,但是从火灾现场的痕迹依然能够看出当初火势的猛烈。全村有13户居民遭受到了严重的损失。

    在这场大火中,有12家养殖户的草料全被烧毁,30多头牲畜被烧死,多间泥土房倒塌。损失最严重的是村民罗茂华家。他家的四间住房中有三间被烧毁,家具、家电、衣服以及一万多斤粮食全部付之一炬。一家四口人的生活顿时陷入了困境。

    几乎在双荣村遭受火烧连营的同时,巴彦淖尔市杭锦后旗、乌拉特前旗、乌拉特后旗、五原县等7个旗县区农村牧区发生火灾59起,过火面积1.8万平方米,造成损失38万余元。 资料显示,近几年我国农村火灾发生率居高不下。仅今年1月份,全国农村共发生火灾3980起,死亡50人,直接财产损失2774.6万元

    俗话说“致富千日苦,火烧一日穷”。说的是火灾给农民家庭带来的灾难性的影响。如何防范农村火灾的发生;一旦发生火灾,消防队如何能尽快赶到现场,将火尽早控制,将损失降到最低呢?这些问题,对于地域辽阔的内蒙古河套平原来说,尤为重要。

    巴彦淖尔地域辽阔、地广人稀,有的村庄离城区有200多公里。近几年,由于禁牧政策的实施,农作物的秸秆多被用作牲畜的饲料,被大量堆积在村民的房前屋后,增加了火灾隐患。一旦发生火灾,很容易火烧连营。

    据统计,从2000年到2009年,巴彦淖尔市发生的3054起火灾中,有2121起发生在农村,接近占火灾总数的70%。造成火烧连营和较大财产损失的火灾时有发生。2008年5月28日,噔口县协城镇发生的一起火烧连营火灾,烧死牲畜100多头,7户村民经济损失数十万元。2007年7月9日,乌拉特中旗牧羊海发生火灾,15000吨柴草10多间房屋被烧毁,经济损失1500万元。“辛辛苦苦几十年,一把火回到解放前”是消防力量薄弱的偏远农牧区农牧民对火灾的切身感受。地域辽阔、火灾频发的现实与公安消防鞭长莫及、远水解不了近渴的矛盾日益突出。

    为了缓解偏远农村消防远水解不了近渴的矛盾,近几年,全国很多地方进行了各种有益的尝试:辽宁铁岭、黑龙江的一些偏远农村,配备了一些小型农用消防车,平时用来灌溉,关键时刻用来灭火;宁夏中卫的一些偏远村庄,则配备了更加灵巧的消防摩托车,来加强农村的消防力量;广西柳州的一些乡镇则成立了村寨义务消防队,一家起火,全村来救。一村有火,多村增援。增强了偏远乡村的火灾处置能力。对于风沙较大、地广人稀、柴草堆积、人畜混居的河套平原来说,能否寻找出一条运作成本低廉、机动快速、小火能够扑灭,大火能够控制的农村消防体系呢?

    从2008年底开始,巴彦淖尔市开始在临河区、五原县以及乌拉特前旗等辖区内的偏远农牧区内,建立起11个以治安、消防、宣传预防功能为一体的治安消防站。徐广瑞从2009年开始,就兼职做了巴彦淖尔市临河区白脑包镇治安消防站的消防员。他告诉记者,他们这个消防站的建立,大大缩短了消防队到最偏远村庄的时间。他们这个站有7名兼职消防员,他是镇武装部的干事,闫有亮是镇劳动保障所干事,王和是镇农科站长。他们三人24小时值班。自己连除夕夜都是在消防站里过的。

    治安消防站的消防员大都来自乡镇的基层干部和工作人员,消防和灭火并不是他们的专业和主业,会不会出现有警没人接,甚至到了火灾现场不会灭火,反而被火烧伤的情况呢?

    3月19日晚上7点多钟,巴彦淖尔市临河区白脑包镇春光三社村民刘永德家后面的柴草突然起火。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