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休眠的小龙虾

2010年03月17日 01:03  《科技苑》 我要评论

   [科技苑视频]不休眠的小龙虾(2010.3.8)

    (主持人)这几年小龙虾市场火爆,特别是在每年的夏天,许多城市吃小龙虾的场面很壮观,但是到了11月份以后一直到第二年的4月份,人们想吃到新鲜的小龙虾就很难了,因为在小龙虾的主产区长江流域,这段时间小龙虾都钻进了洞里休眠了。湖北的宋和平琢磨着不让小龙虾休眠,他是怎么做的呢?

    湖北武汉的宋和平,研究小龙虾已经有许多年,还带动很多养殖户养殖小龙虾,但是冬季当地没有新鲜小龙虾的难题一直困扰着他。

    原来小龙虾有个习性,在水温低于8℃以下它们就要钻进洞里,基本不吃不喝,进入休眠。所以在长江流域冬天很难捕捞到小龙虾,即便捕上来,小龙虾也是瘦弱不堪,没什么商品价值。在休眠的过程中,小龙虾不但不进食还要消耗体能,身体虚弱,抵抗力差,很容易死亡,影响下一年的产量。

    宋和平想,如果小龙虾不休眠就好了,那怎么能打破小龙虾的休眠,让小龙虾在冬天也能生长呢?宋和平最先想到的是温室大棚,通过增加棚内温度,提高水温,不让小龙虾休眠。可是,宋和平一合计,成本太高,养起来有些不划算。

    宋和平经过考察,有了一个大胆的设想,去海南养殖小龙虾。

    (采访)湖北省武汉市长江流域农林科学院高级工程师宋和平:海南气温高,这个时候长江流域已经是冰天雪地,海南省还在18摄氏度到20多摄氏度,那么水温也在十几摄氏度,10℃以上小龙虾就能够正常生长,而且是活蹦乱跳的。

    海南可以说是一个天然大温室,这里的冬天温度也不会太低,对于小龙虾来说,在这里没有冬天,自然就不会休眠了。

    (采访)宋和平:就像这样的虾,它在海南过冬不存在消耗营养,长江流域的虾,它不仅仅是冬眠,它不但不长,而且在消耗体能,第二年出来,虾干瘪干瘪的。

    他带来的小龙虾,在海南观察了3、5天,活蹦乱跳的,根本没有休眠的迹象,宋和平很是兴奋。他决定在海南大规模养殖小龙虾,第一批种苗从湖北运过来,可是投放不久,却出现了接二连三的死亡现象。

    这让宋和平很着急。按理说空运过来的都是身体健壮的青年小龙虾,而且小龙虾的适应能力很强。长途运输也不会给它们带来什么影响。

    (采访)宋和平:它可以在空气中吸氧,在缺氧的情况下它可以趴在水葫芦和草上吸氧,因为它抵抗力本身就强,几天没水它同样活蹦乱跳的,它还可以脱水运输。

    运输过程中没发现什么问题,而且在投放种虾的时候也是很小心,并没有一下子把种虾投到池塘里,而是反复多次让它们慢慢地适应新的水环境。

    看来虾种应该没啥大问题。那是不是小龙虾在这里没有可口的食物呢?小龙虾是杂食性动物,水草的嫩尖和草根是它们的主食,水里的浮游生物、螺蛳更是小龙虾的美味佳肴。海南的螺蛳、水草很多,小龙虾的食物也比较丰富。

    宋和平想,是不是水有问题。他们先测试水的酸碱度。

    (采访)宋和平:跟武汉就稍偏酸一点,有的地方pH也有6.5的,我们大部分测试的地方都是6左右,pH值在6左右。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