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卡

2010年03月17日 01:17  《科技苑》 我要评论

   [科技苑视频]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卡(2010.3.9)

    在蜂蜜的检测当中有不少检测指标,其中,检测蜂蜜中是否含有四环素残留就是一项重要的内容。

    (采访)何方洋:我们有了这个简单的片片,在五分钟之内就可以看出检测的结果。

    检测卡显示两条线表示样品正常,否则就表明样品超标了。

    (采访)何方洋:我们刚才做的这个实验就是在表明一号样品有这样的药物残留,这个卡片是可以检测四环素。如果要是检测磺胺、青霉素之类的药物,我们要有专门的其它的卡。

    目前常规的药物残留检测还停留在大型仪器的阶段,像这样一套检测设备动辄就要上百万元,检测费用相当高,而且操作复杂,也不适合现场监控和筛查。相比较而言,检测卡就方便得多。

    (采访)何方洋:在药物残留的过程当中,药物残留的量是非常小的,一般都是十亿分之一这样的量。

    可想而知,检测药物残留的难度是相当大的,那么怎样才能快速地找到十亿分之一这么微小的含量呢?

    (采访)何方洋:这是一种新的生物技术,在生物学当中有一种一对一这样的现象,这种技术就用抗体找抗原的这种技术。

    要想揭开检测卡的秘密,我们得先了解一下什么是抗原和抗体。

    (采访)何方洋:抗原呢就是老百姓特别熟悉的,比如乙肝病毒它就是一种抗原,它有一定的大小,有一定的空间形状。当这种物质进入动物体内之后,动物体内就会产生跟它对应的这种抗体。 抗体和抗原之间的关系是一对一的这种关系,就像锁和钥匙这样的关系似的。

    动画简单地讲,抗原上有一个识别的点位,抗体上有一个结合的点位,像钥匙和和锁之间一样,在结构上是互相匹配的,具有专一性,每一把“抗体钥匙”都只能开启一种“抗体锁”。

    (采访)何方洋:在药残检测界,如果我们能找到比方说像四环素之类的这种药物的这种抗体,我们就可以用这种抗体去检测四环素这种药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