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春耕行动(1)小麦春管 看苗下“菜”

2010年03月17日 01:39  《科技苑》 我要评论

[科技苑]2010春耕行动(1)小麦春管 看苗下“菜”(2010.3.15)

    (主持人)目前春耕已经逐渐在全国展开,俗话说,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春耕是一年中最重要的农时,做好春耕工作,对于稳定全年粮油生产具有重要意义。那各地春耕的情况到底怎么样呢?我们栏目的记者分五路到小麦、水稻、玉米、油菜等农作物主产区进行了实地采访。今天首先来看看小麦主产区的情况。

    我国小麦产区从南到北,跨度比较大,中原地区的河南省是我国最主要的小麦产区,小麦播种面积7900万亩,约占全国的四分之一。这里小麦管理的好坏对我国夏粮生产影响比较大,当地政府也是高度重视。

    春节过后我们来到河南省,正好赶上农业厅组织专家到基层指导小麦春季管理。这一路带队的是河南省农科院的小麦专家许为刚研究员。来到考察的第一站驻马店市,专家听到了一个比较好的消息。

    (采访)河南省驻马店市农业局副局长李宝山:我们驻马店市小麦面积是1000万亩,今年播种技术很好,出苗比较整齐。全市一、二类苗占92%以上,比往年同期多4~5个百分点。

    这里所说的一、二类苗,一般指的是壮苗。这类苗从外观上看,生长健壮,分蘖比较多,单株分蘖一般在4、5个以上。

    专家非常担心去年冬天的低温对小麦的影响,看来这里的小麦生长比预想的要好。但是从全国来看,有些地区受冬季低温影响比较大,像河南的一些晚播小麦,生长状况就不是太好。

    (采访)

    记者:我看这两块地,它长得不一样,这麦子?

    农户:那是大块地,这是小块地,零碎地。

    记者:零碎地?它这个长得怎么这么弱?

    农户:这么弱,去年受冻害的影响,耩的太晚了。

    (采访)河南省农科院小麦研究中心副主任许为钢:这边的麦子,它是正常播期,播后管理很及时。季管理到位,所以说生长健壮。从整个群体,它都是非常好的,比如说它的群体的分蘖数,能够达到70~80万,因此为今年的亩穗数奠定了很好的基础。那么这边的麦子,就是播期比较迟,比那边要播的迟,同一个品种,但这边播的要迟十几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