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玉龙县:小春主要粮食作物抗旱管理措施

2010年03月30日 15:30  央视网综合 我要评论

    (一)麦类抗旱技术措施

    一是有灌溉条件的田块,及时组织抗旱浇、灌水,灌后及时中耕,疏松土壤表层,减少水分蒸发,保持土壤商情。旱地麦田镇压保墒。旱地麦田由于没有水浇条件,抗旱要以提墒保墒为中心。对受旱严重的旱地麦,及早放弃翻犁,改种大春作物;对受旱较轻的旱地麦,随着气温回暖,要抓紧镇压,弥封裂缝,沉实土壤,提墒保墒,促进根系发育,以提高小麦自身的抗旱能力。

    二是增加覆盖、增施有机肥。在作物行间铺施稻草、麦秸、稻糠、塘泥、人畜粪水、农家肥等,既能起到防治水分散失的作用,又具有追施肥料的效果。

    三是要加强肥水管理。受旱麦田要及时锄地,以更好地保墒、增温、抗旱、控旺、消灭杂草。有灌溉条件的田块在灌水上应遵循看苗、看土、看天、保持土壤湿润的原则,灌好拔节水、孕穗水。在肥料运用上,在施足底肥的基础上,早施分蘖肥,促进早分蘖,提高分蘖成穗率,亩施氮肥5—10公斤尿素,5公斤硫酸钾。重施拔节孕穗肥,促进小花分化,增加实粒数,看苗情况亩施10—20公斤尿素。酌施穗肥,延长叶片功能和灌浆时间,一般亩施5公斤尿素。运用叶面追肥和喷施抗旱剂,叶面喷施速效磷、钾肥、硼肥,以增加细胞质浓度,增强植株的抗旱能力。注意叶面肥晴天最好在下午喷施,阴天可全天喷施。在做好肥水管理的同时应搞好病虫害防治,小麦生长的中后期比苗期更容易发生病虫害,易受蚜虫、白粉病、锈病的危害。按照预防为主,药剂防治为辅的防治方针,做到药剂防治无病早防,有病早治。防治小麦锈病、白粉病主要用粉锈宁、托布津、多菌灵等;防治小麦蚜虫可以选用抗蚜威、功夫、乐斯本等药剂,用药需连续2—3次。

    (二)油菜抗旱技术

    1、有条件的用稻草、秸杆、树叶等覆盖油菜行间裸露地面, 减少水分蒸发。

    2、有灌溉条件的地方,尽早浇水抗旱,最好兼用少量粪肥兑水浇施,可采取沟灌的方式,水灌到沟深的2/3处为宜;一旦旱情缓解,则要抓紧浅锄土壤,创碎土块,减少土壤大缝隙、降低土壤水分蒸发量。

    3、加强肥水管理。根据苗情长势,于灌水前按每亩追施尿素5-10公斤(或碳铵10-15公斤)、钾肥5-10公斤。油菜生长中后期氮肥不宜过量,以免贪青晚熟,影响后作;对迟播迟栽、苗小苗弱的田块,应喷施叶面肥强化,按每亩尿素2公斤、磷酸二氢钾2公斤,前期没有施硼肥的,再加硼肥1公两兑水50公斤,每周喷施1次,连喷2-3次。

    4、及时防治病虫害,特别是蚜虫的防治,要坚持以预防为主,防治相结合,农业防治和药剂防治相结合,做到治早、治小、治了。油菜蚜虫发生正逢油菜盛花期,药剂可用40%乐果乳油或50%灭蚜净乳油或50%辛硫磷乳油1500-2000倍液均匀喷雾,防治蚜虫。从结荚期开始,剔除脚叶、病叶、枯叶,减少废叶的营养消耗及抑制病源侵染。增加田间通透性,改善和促进个体与群体的生态环境。油菜主要病害有白粉病、锈病等,发病初期喷15%粉锈宁1500倍液,或50%多菌灵500倍液等药剂,间隔7天喷1次,防治2—3次。

责编:韩文燕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