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玉龙县:大春主要农作物抗旱栽培技术要点

2010年03月30日 15:32  我要评论

    (一)大春马铃薯抗旱栽培技术要点

    1、选用耐旱、抗晚疫病品种。如合作88、丽薯1、会—2号等优良品种。

    2、采用整薯播种。选用重50克左右,生理状态良好的健康整薯作种,播前剔除病薯和烂薯,用多菌灵等杀菌剂拌种。若种薯过大必须切块时,宜在播种前3-4天切块,在切块时严格切刀消毒,在屋内阴凉条件下摊晾让切口充分愈合。

    3、适当推迟播期。为了使播期和雨季的间隔时间尽量缩短,降低干旱的不利影响,可适当晚播。

    4、在海拔较高有夜潮土现象墒情较好的地区采用覆膜栽培,以利于保水保墒。在海拔较低的地区采用平播后到生长后期进行培土起垄的栽培方式,以较少水分蒸发损失。

    5、施足农家肥和增施磷钾肥。每亩施足1500公斤、40公斤过磷酸钙、20公斤硫酸钾一起作为底肥施入。

    6、加强管理。出苗后及时起垄保墒。要注意杀灭地下害虫,干旱时地下害虫如黄蚂蚁、蛴螬、地老虎等增多,会咬食种薯以及幼苗,容易造成缺苗、断垄等,应在底肥中加入适量呋喃丹或乐斯本等杀虫剂来防治地下害虫。及时防治晚疫病,从出苗开始,用甲霜灵锰锌、克露等农药交替使用。每7天喷一次,共防治4—5次。

    (二)玉米抗旱栽培技术要点

    1、品种选择

    根据各乡镇气候条件、土壤肥力等条件选择会单4号、海禾系列、黔兴201、保玉、罗单系列等品种。

    2、种子处理

    选用的品种均选用包衣种,播种前可晒种1—2天,以提高发芽率和发芽势,减轻病虫危害,以达到早出苗和苗齐,苗壮的目的。

    3、测土配方施肥。通过对土壤养份的精确测定,根据玉米的需肥规律产量指标,确定合理的肥料种类、数量,以满足玉米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各时期对土壤养份的需求,从而达到产量目标。播前结合整地每亩施充分腐熟的农家肥1500—2000公斤,每亩纯氮18—21公斤,p2o5施4.5公斤,k2o施5公斤。

    4、播种。我县玉米种植区域大部分属半山区、山区的山地,只能等雨播种。最佳播期海拨2400米以上的高寒山区在4月上旬;海拨1800米至2300米地区在4月至5月上中旬;海拨1800米以下地区在4月中下旬和5月份。海拔1800米以地区可先起垄,等降雨后抢时覆盖地膜播种,有水源的田地进行浇水塘播。

    5、田间管理。(1)确保全苗。出苗前及时检查发芽情况,若发现种子霉变、烂芽,要准备好预备苗(在玉米田间预留预备苗圃5—10平方米,与田间播种同期育苗500—1000株,以备缺苗时及时移栽),3—4叶时将弱苗、病苗、小苗去掉,确保全苗;(2)地下害虫防治:地下害虫主要有地老虎和蛴螬,地下害虫防治采用敌百虫拌毒饵防治的方法较为经济有效。其方法是每亩用90%的晶体敌百虫100克加水1—1.5公斤拌米糠和麦麸各50%炒熟的毒饵10公斤,于傍晚撒施于玉米地中诱杀;(3)病虫防治。玉米病虫防治要认真贯彻“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方针,首先应用高产抗病虫良种的包衣种,应用测土配方施肥、清洁田园等栽培措施,提高玉米的抗病虫能力,其次要加强病虫害的监测预报工作,及时掌握病虫害发生、发展动态,一但达到防治指标及早施药防治。

    6、适时收获:当玉米籽粒蜡熟变硬,苞叶干枯变松时及时收获,收获后做好储存保管工作,防止霉变,虫蛀等造成产量损失。

    (三)水稻抗旱栽培技术要点

    1、选用优质高产良种:根据各乡镇的具体生产条件,选用丽粳、凤稻、楚粳、云粳系列品种。在缺水地区尽量采用中早熟品种进行晚育晚插,接上雨水。

    2、扩大育秧面积,多育救灾苗。

    在干旱缺水的情况下,育足水稻秧苗是打赢抗旱夺丰收的关键。特别是干旱缺水严重的半山区和雷响田,要育好应急秧,以备降水后能及时移栽。

    3、播种:适时播种,在清明前后5天播种,播种前统一用多菌灵、浸和灵、苗威进行种子处理,浸种时间要求48小时,崔芽24小时,苗期用“三环唑”和烂秧灵进行防治苗瘟和烂秧。

    4、育秧方式:选用旱育秧、薄膜育秧、塑盘育秧。加强苗床管理,努力实施全旱管理,采取调控延长秧龄,三叶期喷1—2次多效唑,控制秧苗徒长,防止秧苗老化。

    5、栽培规格及秧龄:亩用种量8—12公斤。秧龄在45­—50天。

    6、合理密植:宽窄行拉线栽平均每亩3—4万从 ,确保有合理的群体结构,促进个体与群体协调发展。

    7、科学施肥,实行配方施肥,做到亩施农家肥1000至1500㎏,亩施水肥尿素2㎏、复合肥5㎏,普钙30㎏,追施分蘖肥10㎏复合肥,实行有机肥与无机肥配合施用,N、P2O5、K2O和微量元素有机机结合,改变重施化肥和轻施有机肥和重氮轻磷钾的盲目施肥方法。

    8、田间管理:实行浅水栽插,寸水活苗,浅水足蘖,够蘖晒田,浅水打苞,湿润壮籽,搞好肥水促控,促进水稻稳健发育。及时用除草剂清除田间杂草,注意病虫鼠害的预防和防治。

责编:韩文燕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