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财政再次安排8亿综合抗旱资金

2010年04月01日 11:36  中新社 我要评论

图为随父母下地的小孩看见绝收的庄稼难过得哭了。中新社发韦明 摄

  中新社北京3月31日电(记者 赵建华)持续的西南旱灾,还在令中国分心。从中央部委到各兄弟省,从中央企业到军队官兵,从电力、油气到粮食,越来越多的人力、物资、捐赠还在源源不断地涌入中国西南五省份。

  中国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刘宁介绍说,截至30日,中国耕地受旱面积1.16亿亩,有2425万人、1584万头大牲畜因旱饮水困难。其中,84%的受旱耕地、80%的因旱饮水困难人口集中在西南五省份。

  中国政府高层对西南抗旱高度重视,胡锦涛、温家宝等中国领导人多次作出指示,要求解决好旱区居民的饮水困难问题。温家宝强调,不惜代价尽快缓解饮水困难,绝不能让一名群众没水喝。

  迄今,国家防总、水利部今年已派出33个工作组和专家组,到偏远山区、田间地头,了解旱情的发展形势,协助地方政府制定预案,解决抗旱工作中的突出问题。29ba20

  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提前下达今年人饮解困等建设资金人民币63亿多元,重点向重旱区倾斜;财政部两次向西南旱区安排特大抗旱补助费1.55亿元,近日中央财政再次安排综合抗旱资金8亿元,加大对重旱省区的支持。民政部、国土资源部、农业部、卫生部、中国气象局亦发挥各自作用,协力抗旱。

  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山东、湖北、广东等10个省市对口支援云南、贵州、广西等省区。目前,10个省市已调集水泵1335套、600万元现金无偿支援旱区。

  军方派出26万名解放军、武警部队官兵,支持抗旱,帮助旱区打井找水。

  被称为“共和国长子”的中国央企,也向西南旱区伸出援手。南方电网简化手续,优先保证农村抽水和人畜饮用水用电;中石化加大资源调运力度,到3月22日,已向西南旱区累计调入成品油近278万吨;中储粮总公司每周在西南地区向市场投放约10万吨粮食,确保粮食不脱销、不断档、价格不大幅波动。中国电信、中铝、南航、东航、华电等央企也都加入到抗旱救灾之列:或捐款送水,或保证通讯、运输正常。

  旱区各级地方政府围绕保生活、保生产、保稳定,动员官员百姓全力投入抗旱减灾。截至30日,西南五省份已累计投入抗旱劳力2526万人,完成抗旱浇地2583万亩。

  自抗旱以来,西南五省份已新建抗旱应急调水工程4307处、铺设输水管线2万多公里、抗旱水源井1.8万眼、购置运水车7615辆、为群众送水941万吨,确保了1939万因旱饮水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用水,最大限度减轻了旱灾损失。

  刘宁介绍说,目前旱区社会稳定。他并表示,今后将继续千方百计增加抗旱水源,使有限的水源发挥最大的抗旱效益。

责编:韩文燕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