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来甘霖润春苗——广西抗旱保春耕见闻

2010年04月02日 14:44  农民日报 我要评论

  3月24至27日,记者随农业部督查组到受旱严重的广西百色市、河池市、来宾市,以及玉林市了解春季农业生产情况。面对严重旱情,广西早计划、早部署、早行动,突出抗旱保春耕为重点,上下合力科学应对,有效推进了春季农业生产的全面开展。据农情统计,至3月25日,广西已浸播早稻种子1750.26万公斤,占应播量的70.20%。

  缺水缺墒盼甘霖阳春3月的广西,本应处处绿意盎然。但在河池市巴马瑶族自治县凤凰乡德纳村弄西屯的地里,记者翻开龟裂的土地,没有一点儿湿润,2356立方米的地头集雨节灌水柜早已干涸。即使如此,记者看到在每一块田头都已备好了肥料,田地也已经整理,农民早已做好了备耕的一切准备,只盼着一场透雨,就可以马上开始春种。

  在河池市金城江区的九圩镇肯塘村,正在地里忙着的村民覃爱柳告诉记者,由于只能挑水保苗,正月初四种下的玉米本应长到七八十公分高,现在却瘦弱得如才破土的新苗。

  去冬今春,广西出现持续高温少雨天气,大部地区降水量同比偏少2~9成,其中降雨量较少的河池、百色、崇左市旱情十分严重。目前,全区农作物受旱面积1273.47万亩,其中成灾381.05万亩,绝收41.23万亩,水田缺水346.78万亩,旱地缺墒664.65万亩,因旱未能播种面积298.68万亩。

  科学应对不等天干部们把水送到田头,浇灌免耕玉米;技术员送技术下乡,指导群众旱育育秧;农民们挥汗如雨,犁耙田地抢抓农时。面对持续扩大的旱情,广西广大干群“不等天”,科学应对保春耕。

  在巴马县凤凰乡凤江州一带,自治区农业厅建起500亩抗旱保春耕玉米高产创建示范片,示范牌上写着抗旱技术要点:选用优质高产耐旱杂交良种,采用机械化深耕犁耙,浇水地膜覆盖,增施有机肥,合理密植,科学配方施肥和除草,综合防治病虫鼠害。记者看到一棵棵玉米苗在地膜的保护下顽强生长,虽然外面的泥土干得一捏就成了粉末,但薄膜的内壁上还凝结着颗颗水珠。农技人员介绍:盖上膜就能盖住土壤中的水分,今年旱情严重,如果不采取地膜覆盖,秧苗就会因为缺水而无法成活生长,而现在一星期左右浇一次水就行了。

  广西农业厅根据不同地区、不同作物的受旱程度,按照重旱区、中旱区、轻旱区的不同特点,研究制定了广西农业抗旱保春耕对策措施,并下发各地,引导干部群众科学有效抗旱。安排1000万元作为连片千亩粮食旱区抗旱保春耕项目补助资金,并在东兰县、巴马县建立抗旱保春耕示范片3个,派出工作队深入灾区指导抗旱救灾。3月1日全区组织了十万名工作队员下乡指导。结合春季农业大培训活动,3月22日组织重点旱区农技人员在天等县召开抗旱保春耕技术攻关现场会,指导科学抗旱保苗。3月28日自治区农业厅又印发了广西当前农业抗旱保春耕分类指导意见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积极推广应用地膜覆盖、旱地育秧(苗)、免耕栽培、节水灌溉、保水剂等先进适用的抗旱技术,切实提高抗旱保春耕工作的科学性、有效性。

  据农情统计,至3月25日,全区开展各种培训22486期239.25万人次,投入抗旱人数567.80万人次,抗旱资金2.21亿元,累计抗灾保苗441.84万亩,完成改种补种面积39.48万亩。

  全民合力保春种据气象部门分析,今年广西雨季开始期比往年偏迟半个月至1个月,全区的旱情还在往深度、难度、广度方向发展。百色、河池重旱区的农民,省下嘴里的一口水,在房前屋后的空地上种上玉米、蔬菜;十万工作队员下乡来了,子弟兵抗旱来了……全民合力战旱魔保春种。

  来宾市兴宾区良江镇,素以盛产辣椒闻名,是来宾市的“菜篮子”,其中中团、龙安、高岭和吉利等村上万亩辣椒受旱严重。3月26日中午,记者来到基地,恰巧见到来此抗旱的子弟兵。军旗下,闪动着一群群子弟兵忙碌的身影。每人提着两个水桶,飞奔冲上旱区。一瓢瓢水浇下,久旱的泥土顿时湿润起来。浇完一块地,他们又迅速转到另一处。正在现场指挥的指导员胡文一告诉记者,为尽可能多地为群众抗旱出力,官兵们每天早上6时就起床,然后徒步行军6公里,来到中团、龙安等旱区,午饭也在村里吃。每人每天浇地近4亩。据了解,自投入到来宾抗旱以来,500多子弟兵累计为良江镇旱区浇地近万亩。

  百色市田阳县那坡镇那驮村,虽然大片的田地因无水还干裂着,但湿润的40亩集中育秧地里的秧苗已青绿一片。县长黄小宁告诉记者,为解决这一溉区5000多亩耕地生产用水,县里采取非常应急措施,建立一座应急补水站从附近右江那吉航运枢纽段抽水,在应急补水站建设期间,先从那音水库调出少量水用于集中育秧,等补水站投入使用,秧苗就可移入大田。目前,40亩集中育秧面积,可解决1000亩大田用秧需要。

  犁地、耙田、抛秧……水稻主产区的玉林市已是一派繁忙的春耕景象。为抓抢农时,该市实行领导包片、包村、包户的方式,强化责任,农技人员深入生产一线加强新技术的推广示范,在全市进行水稻“631”丰产栽培技术的试验示范,为进一步提高粮食单产打下基础。全市春耕备耕资金已到位1796万元,农业、财政等部门及时为农民发放农资综合直补、水稻良种补贴等,充分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目前,全市水稻已浸播稻种368.4万公斤,占应播总面积的100%,插秧31.34万亩。

  截至3月25日,广西各级共派出下乡工作队38.07万人次,全区春种扎实推进。全区已浸播早稻种子1750.26万公斤,玉林、北海早稻种子浸播已完成,南宁、梧州、防城港、钦州市早稻种子浸播达9成以上。犁耙田563.80万亩,整秧田97.56万亩,已插早稻42.09万亩,春种旱地作物2336.04万亩。

责编:韩文燕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