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耕季节购买农资需要注意啥

2010年04月02日 15:00  农民日报 我要评论

  时下正是春耕季节,为避免假冒伪劣农资坑害农民,提醒广大农民在购买使用种子和肥料时应该注意以下事项,避免上当受骗。

  慎重选择购买场所。一定要到有固定场所、证照齐全的种子、肥料经营单位购买。种子、肥料经营者除了应该有《营业执照》外,还应当具备本行业的经营许可证。交易方式要正当,切勿贪图价格便宜,而轻信无照经营和走村串户的推销者。

  认真查验包装标识。一定要注意查看种子、肥料包装是否规范,标签是否完整,有无合格证、肥料登记证号、厂名厂址、商标标识、生产日期、保质期及使用说明等。不要购买拆开包装的散装种子、肥料。

  仔细阅读使用说明。要认真阅读种子、肥料的使用说明书,搞清楚适用范围和禁忌事项,以及正确的使用方法,严格按照使用说明书的要求科学使用,避免产生不必要的损失。对于不清楚的事项,应向农资生产者、经营者或地方农业技术服务部门咨询。

  完好保存购物凭证。由于影响农作物收成的因素较复杂,为了方便解决纠纷,购买种子、肥料时请索要有经营单位公章的信誉卡和购物凭证,并要求清楚地标明购买时间、产品名称、数量、等级、规格、价格等重要证据。注意留存种子、肥料外包装和少量原品。

  发现问题及时维权。如果购买使用种子、肥料出现了质量问题,要及时收集和携带相关证据向工商、农业或消协等部门反映。一方面可以尽快为自己挽回损失;另一方面可以避免更多农民上当受骗。

责编:韩文燕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