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旱灾对CPI影响要等旱情完全过去才能定论

2010年04月02日 15:18  中国日报网 我要评论

    中国日报网消息:云南的一场透雨有限化解了大地的干渴,而这场巨灾尚未过去时,人们的另一层隐忧又起:伴随干旱对西南农业生产的灾难性影响,农产品及相关资产资源价格也不断走高,重庆米价因此全线上扬超过30%。因此,尚在肆虐的旱情是否会加剧粮价上涨预期,进而推高全年的CPI,一时成为多方关注的话题。

    针对西南大旱可能影响全国物价这一问题,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近日表示,西南旱情对大米、油菜籽、糖料、烟叶、茶叶价格影响较小,而且糖料、烟叶、茶叶在CPI中的比重很小,其价格变动不会推动CPI上涨。

    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大多表示,这场旱灾对CPI的影响不会太大,但一切还是要等待旱情完全过去才能定论,当务之急是要管理好通胀预期。

  米价向上 发改委强调影响有限

    黑龙江的农民率先从远在千里之外的南方大旱里发现了“商机”。往年,3月份都是余粮销售的高峰,而据黑龙江日报报道,在当地的不少农村,收购站门庭冷落。不少农民预期大米即将涨价,因此惜售也便成了理性之举。

    市场已经证明了黑龙江农民的“先知先觉”。在北京市玉泉路粮油批发市场,经营大米的摊主刘三龙告诉记者,“价格确实是在往上走。”不过,米价到底能走多高,他自己也没能说出个究竟。

    统计数据显示,西南五省区占全国小麦总产量的5%不到,占全国稻米产量在19%左右。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农村宏观经济室副主任李国祥表示,西南地区不是我国的粮食主产区,相比之下,中南、华北等区域的产量占到了全国商品粮的70%,西南地区历来是需要粮食调入的区域,同时,西南地区的人口占比也不是很高,因此,虽然旱情加剧,但对全国粮价影响不大,对全国粮食的供求平衡也影响有限。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也表示,各地旱区按照国家防总的要求,强化了各项措施,全力抗旱减灾,旱情对粮食生产的影响将会进一步减小。不过,周望军指出,西南旱情虽对当地小春作物生产和市场有一定影响,但对全国大米价格影响较小。“旱情每年都有,每年都会对粮食生产产生一定的影响,今年耕地受旱面积大幅少于去年同期,旱情对全国粮食产量影响有限。”周望军说。

  农产品涨价暂未推升CPI

    统计局不久前公布的2月份CPI数据同比上涨2.7%,直逼政府3%的全年CPI调控指标,不禁使得物价全面上涨、通货膨胀行将来临的预期加强。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司司长许昆林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西南旱情不会推动CPI上涨。

    许昆林表示,西南旱情对大米、油菜籽、糖料、烟叶、茶叶价格影响较小,且糖料、烟叶、茶叶在CPI中的比重很小,其价格变动不会推动CPI上涨。

    他指出,西南地区并非粮食主产区,重灾区云南省的粮食产量和消费量分别仅占全国的2.7%、2.5%。我国粮食已经连续6年丰收,库存充裕,“政府完全有能力保持粮食价格稳定”。

    糖料和烟叶的价格波动也不足虑。许昆林表示,广西、云南是中国的甘蔗主产区,初步估计西南5省区市甘蔗减产对全国产量的影响量大约在13%左右。但消费者食糖直接消费量很小,食糖价格波动对消费者影响不大,近来国际市场食糖价格下跌也有利于缓解国内食糖价格上涨压力。

  专家提醒高度关注旱情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旱情对物价的影响,不单单取决于旱情的严重程度,如果能采取及时的措施,平衡粮食供应,西南地区大旱的天气对物价的影响应该比较有限。此外,他还表示,“中国70%的粮食是在秋季收成,夏粮并不是很重要,而目前干旱天气主要影响的是夏粮的播种。”

    不过,中央财经大学郭田勇表示,如果干旱持续蔓延,中国农业生产将受到较大影响,甚至可能影响下半年的物价走势,产生更为强烈的通胀预期。

    就像黑龙江“惜售”大米的农民,西南大旱严重影响人们对米价的心理预期。分析师认为,眼下全国大部分地区特别是北方地区的米价基本平稳,这一方面是因为有去年的储备,另一方面北方市场东北米的数量居多。如果旱情持续发展,对国家的整体原粮价格肯定会造成影响,会导致大米市场的涨价。

    此外,国际货币基金会(IMF)本周已提出警告,气候变迁对东南亚经济的损害比其他国家大,干旱使该地区缺水情况恶化,威胁粮食安全。湄公河流域的泰国及越南稻米产量占全球稻米贸易量近四成,若这两个国家因为干旱影响在年内出现严重减产,将直接推高全球粮食价格。

  连线西南

  蔬菜赶上肉价、大米不断涨价、用电紧缺———

  干旱侵蚀西南经济 云南一周损失20亿

    蔬菜快赶上肉价、大米在不断涨价、用电紧缺……一场百年一遇的大旱正在我国整个西南地区肆虐。干旱除了对人畜饮水造成影响外,还慢慢从农作物渗入到能源、工业生产等经济的各个方面。

    “平均一周左右的干旱带给云南的损失就会增加20亿元左右。”云南抗旱指挥部一位负责人如是评价。然而,3月底的一场降雨并未能真正“解渴”,干旱还在持续,其对经济的破坏也将越来越严重。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