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驻泰大使:湄公河水位大降真正原因是极端干旱

2010年04月02日 15:25  新华网 我要评论

  新华网曼谷4月1日电(记者史先振 张秋来)中国驻泰国大使管木1日在曼谷说,近期湄公河水位大幅下降与中方澜沧江水电开发无关,其真正原因是当前极端干旱气候。中泰两国同为旱灾受害者,中方愿与泰国等湄公河次区域国家加强信息沟通,深化互信合作,共同做好本地区抗旱救灾工作。

  管木当天约见泰国自然资源和环境部长素威·坤吉滴时说,澜沧江出境处平均径流量仅占全流域多年平均径流量的13.5%。中国在澜沧江上的已建电站没有调蓄能力,出入库水量基本平衡,水电站运行期间不耗水,水库面积很小,蒸发量可以忽略不计。

  管木说,当前极端干旱气候是造成澜沧江-湄公河干流水位下降的真正原因,除澜沧江流域平均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少外,湄公河流域降雨也超常偏少,来水量异常减少。中国在澜沧江上的水电开发不仅不会加剧下游洪旱灾害,反而有利于下游防洪、灌溉和供水能力提高。有关水库大坝通过科学调配,能有效实现削峰补枯的功能,为下游防洪抗旱发挥积极作用。

  管木还向对方通报了中国西南地区旱灾和抗旱努力。他说,去年入秋以来,中国西南大部分地区降水偏少50%到90%,主要江河来水偏少30%到80%,中小河流来水也严重偏枯,部分地区溪河断流,其中澜沧江流域去年9月至今年3月平均降雨量仅为37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65%,来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50%以上,创造了历年同期最低纪录。

  管木指出,中国西南地区旱情有以下特点:一是旱情极为严重,部分地区旱情达到80至100年一遇的特大旱等级;二是居民饮水困难突出,西南五省区有1805万人饮水困难;三是旱情持续久,损失严重,部分地区迄今持续受害近6个月,西南五省区受旱面积9654万亩。他还介绍了中国政府的抗旱救灾工作。

  管木说,中国政府从今年3月22日起向湄公河委员会紧急提供有关水文站的水文特征资料,相信会对湄公河沿岸国家的抗旱救灾工作有所帮助。

  素威在会见中高度评价中方的抗旱救灾努力。他告诉新华社记者,在湄公河遭遇数十年来最严重的旱灾之际,感谢中方及时向泰方提供相关水文资料,感谢中方对召开首次湄公河委员会系列峰会的支持。今年是湄公河委员会成立15周年,泰方期待通过这次会议在水资源利用等环境领域加强与中方的合作。

  首次湄公河委员会系列峰会定于4月2日至5日在泰国中部海滨城市华欣召开,来自成员国柬埔寨、老挝、泰国、越南的政府总理或代表,以及观察员国中国和缅甸的代表将参加这次会议。

责编:韩文燕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