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有关部门抗击西南地区特大干旱纪实

2010年04月02日 11:31  新华网 我要评论

  新华网北京4月1日电 题:在历史罕见大旱考验面前——中央有关部门抗击西南地区特大干旱纪实

  记者 姚润丰、张辛欣

  这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西南旱区虽然近期出现降雨,但未形成有效径流,旱情仍在持续,云南、广西耕地受旱面积和饮水困难人口均有所增加。据国家防总办公室统计,截至3月31日,西南五省区市耕地受旱面积达9716万亩,1939万人因旱饮水困难。未来十天,西南旱区无明显降雨,抗旱减灾形势依然严峻。

  灾情就是警报,灾情就是命令。面对步步紧逼的旱情,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央有关部门紧急行动起来,急旱区之所急、想旱区之所想,周密部署,科学指挥,精确测报,精心调度……一道道紧急通知相继发出,一项项应急预案迅速启动,一批批救灾款物运往灾区,一场保饮水、保民生、保春耕的抗旱保卫战打响。

  保饮水:绝不让一名群众没水喝

  千难万难,饮水最难。特大旱灾面前,最实际、最紧要、最关情的,是勿让百姓受渴。

  “不惜代价尽快缓解人畜饮水困难,绝不能让一名群众没水喝。”温家宝总理在云南重旱区视察旱情时强调。这是战胜旱魔的信心,也是满载深情的承诺,体现了我们党以人为本、民生为先的执政理念。

  组织旱区摸清抗旱水源现状,编制完善人饮解困方案,优先保障城乡居民生活用水需求……用水全面紧张,如何把“水”用在刀刃上,是旱区必须面对的难题。水利部门成为“精算师”,精打细算,科学调度,“先生活、后生产,先地表、后地下”,充分利用水资源,确保用水资源调配科学合理,优先保障人畜饮水。

  国家防总、水利部把抗旱作为当前水利工作的重中之重,把保城乡居民饮水安全作为抗旱救灾工作的重中之重。自去秋以来,针对西南旱情先后发出四个紧急通知,分阶段对抗旱工作作出部署。目前,已经派出33个工作组到偏远山区、田间地头,组织指导西南五省区市新建抗旱水源井1.8万眼、抗旱应急调水工程4307处、“五小”水利工程7万处,铺设输水管线2万多公里。

  面对干旱,国土资源部3月25日在昆明召开应对南方干旱紧急行动协调会,进一步部署在南方旱区的地下水抗旱打井行动,计划在一个月内完成干旱严重的滇黔桂地区施工深井200眼,浅井1100眼,直接解决200万左右缺水群众的饮水困难。

  准确的天气预报是及时组织旱情墒情评估,抓住有利时机开展人工增雨作业的重要基础。中国气象局于2月27日启动重大气象灾害Ⅲ级应急响应以来,中央气象台、国家气候中心每天与旱区气象局滚动会商短期、中期、延伸期天气预报和干旱发展趋势,先后派出28个工作组赴旱区检查指导抗旱减灾气象服务和人工增雨作业工作。截至目前,累计组织实施飞机增雨作业43架次,地面作业2383次。

  拨付资金,重点倾斜。国家防总先后商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部门,提前下达今年农村饮水安全、灌区改造配套、病险水库加固等建设资金64亿元,并向灾区倾斜。商财政部两次向西南旱区安排抗旱经费1.55亿元,近日中央财政再次安排综合抗旱资金8亿元,加大对重旱区的支持。

  一股股甘泉送入饱受旱灾的一个个农户,这是救命水,也是幸福水。水利部部长陈雷介绍,截至3月31日,西南旱区累计投入抗旱资金41.1亿元,保障了1939万因旱饮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用水需求,其中利用水库供水解决了344万人的困难,通过实施应急调水解决了210万人的困难,通过打井开采地下水解决了94万人的困难,通过拉水送水解决了506万人的困难,通过人背畜驮等措施解决了785万人的困难。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