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2/3市县严重干旱 万宁已出现特大干旱

2010年04月07日 13:41  海南日报 我要评论

  全省2/3市县严重干旱

  万宁已出现特大干旱,省气象局准备在琼海、文昌、定安等9市县开展人工增雨

  本报海口4月6日讯(记者柏彬特约记者熊瑛)当前,我省各地出现不同程度的旱情,万宁已出现特大干旱,有2/3市县处于严重干旱状态,其余地区为中度干旱状态。省气象局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面对旱情的扩散,省气象局已经做好人工增雨的各项准备工作,时刻准备增雨抗旱。

  据省气候中心分析数据显示,2009年11月―2010年3月,全省18个市县降水量为11.1―208.8毫米,与30年内同期相比,全省各地比常年同期偏少四成至九成,预计春季和夏初我省降水量仍将偏少,旱情将呈继续发展态势。参照省“三防”办发布的干旱级别划分标准,判断我省旱情主要出现在西南部,3月下旬干旱继续加重,且范围扩大,并扩展到东部地区。

  省气象局负责人介绍,上周(3月29日――4月5日),全岛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仅个别站点出现零星降水。由于各地风力较大,天气干燥,土壤水分蒸发较快,全省土壤含水量下降趋势明显,旱情发展迅速。4月7-8日受弱冷空气影响,五指山以北地区有小雨、局地中雨,最低气温有所下降。但此次降雨量较少,天气炎热,土壤水分蒸发快,加之春季农业用水增多,因此过程降雨量对缓解旱情作用不大。预计春季和夏初我省降水量仍将偏少,旱情将呈继续发展态势。

  据悉,3月5日,省气象局已与南航部队、民航空管等单位有关部门达成火箭人工增雨协议,确保2010年航空飞行和火箭人工增雨的安全。此后,省气象局紧锣密鼓地开展相关工作,聘请火箭设备技术人员对全省21部人影火箭发射设备进行检修维护,完成了设备年检工作;对全省人影安全工作进行了检查,着重检查了增雨火箭弹、通信设备、卫星定位等设备,确保火箭弹保存良好,作业设备正常;省气象科学研究所对省人影作业指挥部的作业指挥系统进行了进一步完善和调试使用,保持良好状况,新研发的人工增雨效果评估系统首次投入使用。同时,省气象局先后下发了一系列文件,制定今年全省人工增雨工作计划,部署人工增雨的各项工作,明确有关单位的分工和职责,并以远程培训、举办培训班等形式,进一步提高人工增雨业务技术人员的理论和实际操作能力。

  3月29日,省三防办召开当前抗旱工作协调会议,决定在琼海、文昌、定安、屯昌、琼中、白沙、东方、昌江、临高9个市县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开始时间为4月10日――15日。省气象局立即要求以上9个市县气象局于4月9日起进入人工增雨作业状态,加密监测,一旦出现有利时机,立即开展作业。

责编:韩文燕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