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旱区将迎两次弱降水 缓和旱情作用有限

2010年04月07日 13:38  中国新闻网 我要评论

  昨天,四川、贵州、广西出现小雨天气。预计未来十天,西南旱区将有两次弱的降水过程。不过,降水对缓和旱情作用有限,西南大部分旱区的旱情仍将持续。

  云贵川迎小雨天气 旱区旱情持续

  近几日,小雨天气不时“光顾”西南地区。据气象观测资料显示,4月5日08时至6日08时,四川盆地及川西高原北部部分地区降雨2~6毫米,云南西北部局地、贵州东部局地、四川东北部局地降雨10~14毫米。另外,云南福贡降雨26毫米。不过,云南、贵州、广西的主要旱区无明显降水。

  为了让旱区获得更多的雨水,人影部门及时把握有利的天气条件,实施人工增雨作业。4月5日08时至6日08时,西南旱区气象部门组织实施飞机增雨作业2架次,地面人工增雨作业8次,发射增雨炮弹63发(图5)。其中:广西组织实施了飞机增雨作业1架次;贵州组织实施了飞机增雨作业1架次,地面人工增雨作业8次,发射增雨炮弹63发。

  虽然小雨不断,但西南部分地区气象旱情仍较重。4月6日气象干旱监测显示,云南中北部和东部、贵州西部和南部、川西高原南部、广西西北部仍存在重度以上气象干旱。与4月5日监测结果相比,西南旱区大部气象干旱持续。

  未来十天西南旱区将有两次弱降水过程

  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十天,西南旱区将有两次弱的降水过程。4月7日,贵州西部和南部、川西高原南部、广西西北部有分散性降雨;11日至14日,云南东部、贵州、川西高原南部、广西北部有阵性降雨。具体预报如下:

  7日,贵州大部、川西高原和四川盆地大部、广西、云南东部有小雨(1-8毫米),其中广西中东部、贵州东南部的部分地区有中雨(10-20毫米)。

  11-14日,贵州、广西北部有2-8毫米降雨,其中广西北部部分、贵州东南部有10-20毫米。

  13-14日,云南东部、川西高原南部有1-5毫米降雨,云南东南部局地8-15毫米。

  贵州、广西应抓住降水时机,注意抢播抢种玉米、甘蔗等旱地作物,做好水稻、烤烟移栽工作。其他受旱严重的地区可根据当地条件改种需水量少的旱地作物,确保春播顺利完成。另外,云南西北部要加强防范局地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地质灾害。

  另外,近期,西南旱区大部旱情仍将持续,建议相关各地、各部门需继续做好抗旱减灾和森林草原防火工作。

责编:韩文燕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