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新立:把农村消费潜力变为现实关键在增加农民收入

2010年03月06日 16:51  CNTV 我要评论

    2010年3月6日15时,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首场记者会,主题是“政协委员谈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全国政协副主席厉无畏和全国政协委员徐冠华、秦大河、郑新立、王文彪出席记者会并回答提问。

    [农民日报记者]刚才谈到了消费对于经济的拉动作用,我想问一下,现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启动农村消费市场,包括“家电下乡”、“汽车下乡”,以及最近一号文件提出的“建材下乡”,请问怎样评价农村消费市场对于中国经济的拉动作用?

    [郑新立]中国农村人口现在还有七亿多,住在县和县以下。但是由于受收入水平的限制,也就是说,由于城乡收入差距的不断拉大,使我们农村这一块的消费受到了限制。改革初期的时候,城市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和县及县以下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大体是各占50%。但是改革三十年,县和县以下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占整个消费品零售总额中间的比例,平均每年下降1个多百分点,到目前下降到只有三分之一了。

    所以大体上是这样一个概念,我们住在县和县以下的三分之二的人口买了三分之一的商品,住在城市里的三分之一左右的人口买了三分之二的商品。因此,扩大消费最大的潜力是在农村。怎么把农村消费的潜在的需求变为现实的需求,从而变为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强大的动力,关键在于增加农民的收入,减少农村的人口,增加城市的人口。


 
 

责编:任威风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