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无畏: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对就业影响不大

2010年03月06日 16:55  CNTV 我要评论

全国政协副主席厉无畏

    2010年3月6日15时,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首场记者会,主题是“政协委员谈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全国政协副主席厉无畏和全国政协委员徐冠华、秦大河、郑新立、王文彪将出席并回答记者的提问。

    楚天都市报记者:现在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很多求职者非常关心他的就业情况会不会受到影响?我们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如何跟扩大就业很好地结合起来?另外,求职者应该如何适应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大潮?请厉无畏主席来回答这个问题。

    厉无畏: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当中有一个很重要的内容,也就是说我国要把从以第一、第二产业推动经济发展转向以第二、第三产业共同推动。因为我们知道,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过程当中,服务业的比重比较小,到目前为止,服务业的比重还不到50%,低于世界平均水平。中国是一个人口众多的国家,就业压力一直很大,但是在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过程当中,我们如果把服务业包括现代服务业发展起来,就能够吸收更多的就业。因为随着科技的发展,在制造业领域,目前吸收就业的能力逐步不像以前那么高。我们过去是依靠劳动密集型产业来解决就业的,但是随着经济发展、技术进步,在完全靠劳动密集型产业那就有问题了。当然我们还是需要这些传统产业,所以我们希望通过技术创新和文化创意,来实现这些传统产业的创新,这样使它能够保留吸收就业的一部分,但是更主要的一块可能是依靠服务业的发展。

    这两年我们大量吸收的就业,主要还是在服务业领域里,就像去年,我们在网络、信息产业这一块吸收的就业特别多,特别是刚刚提到的,现在大学生毕业,要寻找工作,知识性的服务业对吸引他们去参与是更好的,所以很多大学生都在这一块上找到他们就业的位置。另外,中国的服务业发展还有很大的潜力,所以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当中,我认为只要我们把握得好,对就业不会造成太大的影响,相反它能够促进我们就业的增长。

 

     
 

责编:任威风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