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报告“把钱用在刀刃上”提醒了谁?

2010年03月10日 15:05  人民网—观点频道 我要评论

    总理政府报告指出“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有保有压,把钱花在刀刃上”。“把钱花在刀刃上”这样民间语言写入总理政府报告很生动,笔者以为这是报告的一大精彩,无论从哪方面看,把钱花在刀刃上有必要。

    从财政赤字看,总理报告指出:今年拟安排财政赤字10500亿元,今年的财政赤字比2009年要多1000亿,尽管拟安排的赤字与国际其他国家财政赤字相比,风险是可承受的,但不能不说,财政赤字就意味政府花的钱比挣的钱多,好比一个家庭收入少,支出多,等于寅吃卯粮,借钱过日子,就应该有过紧日子的思想准备,掰着手指用钱,政府也一样,该精打细算,把钱用在刀刃上。

    从财政支出的结构看,总理报告指出: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不足,自主创新能力不强,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矛盾突出,结构调整难度加大;就业压力总体上持续增加和结构性用工短缺的矛盾并存;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的基础不稳固;财政金融领域潜在风险增加;医疗、教育、住房、收入分配、社会管理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亟待解决。这么多问题亟待解决,需要庞大的财政支出,财政支出的结构要有保有压,合理安排财政支出,继续向“三农”、民生、社会事业等领域倾斜,支持节能环保、自主创新和欠发达地区的建设,否则再多的钱也不够用,把钱用在刀刃上有必要。

    从财政支出作用看,总理报告指出:我们必须全面、正确判断形势,决不能把经济回升向好的趋势等同于经济运行根本好转。增加赤字规模,也就意味着政府将在财政资金投入上加大力度,财政赤字是政府调节宏观经济、促进经济平稳发展的一种手段,把钱用在刀刃上,财政支出有保有压,才能发挥更好宏观调节作用,同时也等于在告诫官员理财要讲决策科学、民主,透明,不能对财政支出暗箱操作。

    由此可见,总理报告指出“把钱用在刀刃上”很及时,符合民意,说出了人民的心声,给人期待,提醒了许多人。

    首先是提醒假公济私的官员。政府一边在增加财政赤字,如果某些政府官员一边却挂“扩大内需、创造就业”的羊头在卖“楼堂馆所建设、高档办公楼装修”狗肉,一边在挂“满足群众交通、文化、体育生活需求“的羊头,却在卖“脱离科学发展、暗箱操作、谋求私利”的狗肉........,一切变公共利益为私人利益的行为,伤害群众的心,破坏政府的形象。

    其次是提醒作风败坏的官员。政府一边在增加财政赤字,如果某些政府官员一边却不勤俭行政,不降低行政成本,仍在铺张浪费,如果某些政府官员还在大肆吃喝、流连于花天酒地,如果某些官员还在乐于公费出游等,实则有损官员形象、政府公信,必然受党纪国法的严惩,公众的谴责。

    再次是在提醒偷税漏税者。当政府在积极应对金融危机、国家在一次性特殊增收措施没有或减少了,还要继续实施结构性减税政策,一边还在增加财政赤字,把钱用在刀刃上的时候,公民一定得为国分忧,依法按时按额缴税,否则财政就存在风险,总理报告的提醒,无疑向外界传递出对偷税漏税的不法商人要进行严打。

    当然,该提醒人很多,无法一一列举,笔者以为仅仅依靠提醒是无法防止某些政府官员不作为、乱作为、乱花钱,无法防止某些不法商人逃税漏税。

    要做到“把钱用在刀刃上”,关键在于“开源”,把应收的税都收齐,否则连“用在刀刃上的钱”都紧张,减少财政赤字的风险,官员要积极引导群众创业,增加税源,要提高依法行政的水平,严厉打击偷税漏税现象,让公民增强依法纳税的意识;关键在于“节流”,加强官员的学习培训,转变官员的思想作风,提高官员的执政能力,增强官员决策的民主、科学意识,提高政府决策水平;要做到“把钱用在刀刃上”,更关键在于有制度保证,让财政支出透明化,财政预算从申请、论证、执行到评价都需要透明,让公众有知情评价权、人大政协有监督权,媒体有言论监督权,使随意支出、暗箱操作、违规违纪的腐败官员难以藏身,让作风败坏者得到应有的惩处,从而使政府真正把纳税人的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让有限的财政发挥出更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责编:张恪忞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