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算审议才是最重要的

2010年03月10日 15:15  中国青年报 我要评论

    前年两会温总理在回答记者有关政府改革的提问时说:其实一个国家的财政史是惊心动魄的。如果你读它,会从中看到不仅是经济的发展,而且是社会的结构和公平正义。

    我对“惊心动魄”的理解是,因为公共财政都是纳税人的钱,财政分配又直接事关公共福利和社会公平,所以围绕公共财政分配展开的博弈和交锋必然

    是激烈的,公民追求公平的激情,很大程度上都表现在对财政公平分配的追求中。捍卫公平的民主故事风云激荡,财政史也必然惊心动魄。中国封建时代此起彼伏的王朝更替,多数也是由财政引发的。

    财政史的惊心动魄,表现在日常民主政治中,应该就是审议政府预算时的惊心动魄,代表就如何花钱而唇枪舌战激烈交锋的惊心动魄。因为财政权是人大控制和监督政府最重要、最有效的手段,钱是一切政府行为的基础条件,所以西方议会又有“钱包议会”之称。公众纳税供养政府,投票选出代表,最核心的目的也是为了让他们监督政府怎么花纳税人的钱。所以每年两会最重要的议程不是七嘴八舌地提建议,而是审议预算。预算审议如果形同虚设,代表就失去了最核心的价值。

    这几天代表们正忙着审议政府预算。期待我们的预算辩论也能够惊心动魄,斤斤计较于每一分钱的花销,追问每一分钱的使用效率,在预算源头上堵住吃喝财政的经济基础。

    我不希望再听到人大代表这样的抱怨,说政府预算自己根本看不懂。比如去年就有人大代表抱怨:作为人大代表,我已参加了几年的会议,从没听过任何代表审议预算报告的发言……”他抱怨财政预算无论是数据还是用途都不具体,“代表看了等于白看”。“看不懂”也许是实情,可看不懂你为什么不去问编预算的部门,从而一个个地把问题弄懂呢(每年财政部都会在审议现场安排专业人员随时解答代表的疑问,可有专家称从未有人主动问过他)?看不懂的报告,你为什么在表决时又装懂而让这种你根本没看懂的报告过关了呢?编预算的人可能会在数字上布迷魂阵,但审预算的人是绝不能稀里糊涂的。

    我也不希望看到这样的两会场景,一边痛批公款吃喝和公车私用,一边在预算审批时马马虎虎,轻易对吃喝财政投了赞成票。公款吃喝的钱是从哪里来的,很多是从政府预算中抠出来的,为什么不在审议财政预算这个制度源头上,就对乱花财政进行事前的约束和预防性的监审呢?不要一边炮轰吃喝一边不负责任地举手,不少被曝光的不正当花销,很可能就是人大代表自己在审查预算时稀里糊涂地同意的。如果不在预算源头上对吃喝财政、公车财政、出游财政进行硬约束,所谓的炮轰放的只是空炮而已。

    这两天的热点本该是预算审议,可本报记者看到的却是“预算审议遭遇冷场”。全国人大代表叶青告诉记者:“在今天上午我们团的全体会议和下午的小组分组审议中,没有一个人谈到预算报告。”这种冷场的预算审议是很不正常的。(曹林 原题:预算审议交锋应是惊心动魄的)

责编:张恪忞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