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豇豆、肉价、民工荒——农业部副部长回应热点问题

2010年03月11日 08:59  新华网 我要评论

  3月10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主题为“继续保持农业农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的集体采访。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农业部总经济师、办公厅主任陈萌山出席并回答记者提问。这是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在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社记者 刘泉龙摄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雷敏、金小茜)10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主题为“继续保持农业农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的集体采访。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对一些热点问题一一给予了回应。

  “海南豇豆销量及价格较大幅度回升”

  “问题豇豆曝光后,海南省和农业部采取了一系列加强监管的措施,目前有关措施正在见到成效,出岛豇豆都有检测合格证明 ,豇豆销售量及其价格也较前期有较大幅度回升。”危朝安说。

  不过,危朝安也表示,农业部要举一反三,立足长远,积极配合和支持海南省政府全力建设“安全放心的冬菜北运基地”。

  危朝安说,海南岛是中国重要的冬菜北运基地之一,有关部门将在全岛推广蔬菜的标准化生产,实行病虫害全程统防统治,开展农药的统购 、统供、统配、统施,即“四统”服务,加强基层检测能力建设,严格建立和完善准出制度,防止不合格的农产品出岛。

  “肉价不会成为CPI上涨的一个重要因素”

  “虽然食品权重在整个CPI中占34%左右,占比相当高。但肉价不会成为今年推动CPI上涨的一个重要因素,对这点我有信心。”危朝安对记者说,因为,现在的生猪饲养规模非常可观,只要能稳定这个规模,肉价就涨不上去,我现在担心的是肉价过分下跌,稳不住生猪生产。

  危朝安表示,现在肉价还在跌,很多地方已经跌到了成本以下,如果肉价稳不住,生猪生产就稳不住,生猪生产稳不住,养猪的就会减少,养猪的少了、肉少了,价格又会上来。

  据危朝安介绍,有不少人说生猪生产好像“过山车”一样,大概三年一个周期。近年来农业部采取了一些措施,特别是和国家发展改革委等有关部委共同制定了调控预案,保证在肉价高的时候能够平抑,在肉价低的时候能够托市,以此来保持生猪生产的稳定发展。

  “农村劳动力供大于求将长期存在”

  “目前,企业招工难和农村劳动力转移难并存。从农村劳动力就业情况看,我国农村劳动力数量、总量非常大,长期以来就业非常不充分 ,加上每年新增劳动力以及农业技术进步释放出更多劳动力,使我国农村劳动力供大于求的状况不仅现在存在,以后还要长期存在。”危朝安说。

  危朝安认为,目前一些沿海地区企业“招工难”,原因是多方面的。为促进农民转移就业,农业部将和有关部门加大工作力度:一是完善就业信息服务,促进输出地与输入地的劳务对接,完善用工信息发布机制。二是加强培训,包括“阳光工程”,提高培训标准,扩大培训规模 。三是改善用工待遇,引导企业逐步提高农民工的工资水平,加快完善农民工社会保障制度。四是促进农民工融入城市,积极稳妥地推进城镇化,加快落实放宽中小城市、小城镇,特别是县城和中心镇的落户条件政策,促进农民工在城镇落户,并享有与当地城镇居民同等的权利。

责编:刘慧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