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论坛报告:世界新兴经济体将呈三大趋势

2010年04月09日 13:45  新华网 我要评论

>>>>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 专题

    新华网博鳌(海南)4月9日电(记者李生东 阳建)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会发布的新兴经济体发展2009年度报告指出,未来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增长前景依然看好,但也存在一些不确定性;新兴经济体将会按照“共同但有区别责任”的原则,在未来更多参与全球问题的治理;新兴经济体与发达经济体之间的合作将进一步加强。

    报告所说的新兴经济体,是指G20国当中的中国、巴西、印度、阿根廷、印尼、墨西哥、沙特阿拉伯、南非和土耳其等国家。报告展望了新兴经济体的未来,认为将呈现三大趋势:

    首先,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增长前景依然看好,但也存在一些不确定性。在发展速度上,新兴经济体总体上仍然将快于发达经济体(G7,包括美国、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日本和加拿大)。这与新兴经济体在人口结构、经济发展阶段、资源禀赋以及内部潜在的大量需求密切相关。预计在2025年之前,新兴经济体的经济规模将达到G7+澳大利亚的一半以上,而在2040年之前,新兴经济体在经济规模上甚至将超过G7+澳大利亚。

    其次,新兴经济体将会按照“共同但有区别责任”的原则,在未来更多参与全球问题的治理。主要新兴经济体作为全球化的重要受益者,将认识到应该更多承担全球治理的责任,但是新兴经济体毕竟都处于发展过程中,与发达经济还存在较大差距,在能力和责任上都应有所差别。

    最后,新兴经济体与发达经济体之间的合作将进一步加强,相互之间的协调也将会越来越顺畅。二者之间的关系在很大程度上将决定世界经济的走向。当今世界是高度相互依赖,而且依赖程度仍在不断加深的世界。新兴经济体与发达经济体之间的互动并非零和博弈,而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关系。

    但是,报告同时指出,新兴经济体还存在许多问题。比如市场机制不够健全,物质和制度基础设施还不完善,人均收入较低,人力资本积累不足,社会发展较为滞后等,使得新兴经济在经济上还存在一定程度的脆弱性。由于长期以来较为依赖出口,迫切需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同时相互合作也亟待加强。

责编:庞帅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