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机下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没有停滞

2010年04月09日 15:00  新华网 我要评论

>>>>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 专题

    新华网博鳌(海南)4月9日电(记者阳建 白洁纯 李生东)在此间发布的博鳌亚洲论坛2009年度报告指出,虽然受到金融危机的严重影响,但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没有停滞,亚洲经济体彼此之间相互关联的程度已经超过以往任何时候。

    报告指出,即使在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总体上讲,亚洲经济一体化和经贸合作的进程依然充满活力,进展迅速。包括东盟10+3进程,APEC及其为实现自由贸易区的愿景而做的努力,以及四个次区域(东亚、中南半岛地区、东南亚和南亚)的一体化进程均取得了可喜的进展。

    报告指出,大多数亚洲经济体区域内贸易增长率高于它们贸易总额的增长率。这说明亚洲经济体对区域内经济的依赖度不断上升,而对区域外经济的依赖度在逐渐下降。出现这一趋势是因为亚洲各国政府在推动区域内贸易自由化方面做出了不懈努力,包括建立自由贸易区和签订合作协议等。

    报告显示,亚洲区域贸易协定数量迅速增加。根据亚洲开发银行的统计,截至2009年,亚洲共有自由贸易协定221个,其中112个是已达成协定的,49个是提议中的,16个为框架性的,44个正处在谈判中。

    报告还强调说,在一些国家出现贸易保护主义的倾向时,今天的亚洲已经成为全球自由贸易体制的最大支持者。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在该报告的序言中指出,亚洲地区一体化的步伐正在加快,成员之间的合作日益加深,合作领域正从贸易和投资向金融和宏观经济管理等更深的层次发展。他期待亚洲各国在全面战胜金融危机和进一步推进经济一体化建设上有更大的作为。

责编:庞帅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