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开幕大会 东帝汶副总理古特雷斯发表致词

2010年04月10日 10:13  中国网络电视台 我要评论

  

>>>>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 专题

东帝汶副总理 古特雷斯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4月10日上午,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绿色复苏:亚洲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选择”开幕,习近平发表主旨演讲。在开幕大会上,东帝汶副总理古特雷斯发表重要发言,他表示,东帝汶是东南亚最年轻和最穷困的国家之一,却有丰富的矿产的资源、天然气和石油,感谢中国政府长期以来与东帝汶的合作和支持,东帝汶有决心在2020年成为中等收入国家。

    以下为发言实录:

    尊敬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习近平阁下,尊敬的各位政府首脑和国家元首,尊敬的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拉莫斯阁下,尊敬的秘书长先生,尊敬的各位代表和学者,我非常的荣幸能够参加博鳌论坛,特别是能够与这么多的重要人物以及前政要、商界的代表共同来参加今天的会议,大家都为我们今天的复苏做出了贡献,请让我代表东帝汶的政府,感谢博鳌论坛的领导人让我能够参加今天的会议,我也想感谢中华人民共和国举办了这次重要的博鳌论坛年会。

    两天之前在东帝汶,我们的总理先生宣布了我们未来20年战略发展的计划,昨天有7个国家在我们的首都举办了会议,共同分享在发展和和平建设方面的经验,今天将会发表一个宣言,表达我们在和平建设国家方面共同的意愿。东帝汶政府认为在这里讨论的问题具有重要的意义,而且我们也欢迎和全球伙伴们有交流互动的机会。在这个论坛上我们代表了不同的文化,以及不同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阶段,使我们有机会分享与会各国的做法,探讨在贸易投资方面新的途径,而且最重要的是能够就在地区和全球发展方面交流意见。

    今年博鳌论坛的主题对东帝汶来说也是我们非常关注的,应该说东帝汶并没有受到全球经济危机的严重影响,在2008年和2009年我们的非石油GDP的增长都超过12%,在2010年我们的经济也会实现快速的增长。

    作为一个小岛的国家,我们有75%的人口依赖温饱型的农业,我们的环境是我们的生命线,东帝汶也会受到自然灾害和环境的影响,我国的政府非常清楚环境保护。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是我们的一个重要伙伴,扶贫环保倡议将会支持有助于扶贫环保的活动,并且通过环保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公众的意识。尽管我们在绿色方面取得了一些成就,也有很多的目标,东帝汶政府也是非常务实的知道要平衡经济增长和发展的紧迫的需求。

    今明两年东帝汶将会重点发展基础设施,像道路、电力、卫生这些对我们国家的发展以及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都具有重要的意义,是最根本的基础的设施。我们计划通过发展国家电网实现国家的电力化,在这一方面我们也得到了中国的支持,目前我们家庭中82%用不上电。我们也必须能够在东帝汶的人口中心能够提供电力,对于我来说这不仅仅是一个经济的需求,也是我们人民的根本的权利。

    在我看来,要实现绿色的复苏,或者是在东帝汶实现绿色的发展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博鳌论坛提供了一个非常重要的机会,为我们在这里讨论加强本地区合作的相关问题,也最终能够促进以可持续的方式实现地区和全球经济的复苏。东帝汶是东南亚最年轻和最穷困的国家之一,却有丰富的矿产的资源、天然气和石油,我们有计划,有决心能够在2020年成为中等收入国家。

    东帝汶非常荣幸能够参加今天的会议,并且支持博鳌论坛的目标和任务,我希望大家能够交流经验并且讨论在这个非常具有活力的地区未来的一些设想,我们希望能够在现在以及未来加强活力,建立新的伙伴关系。

    最后我想感谢中国政府长期以来的合作和支持,不仅仅支持东帝汶发展我们国内的电力,同时在其他的一些领域,在农业、卫生以及其他的发展项目上和我们的共同努力。

    最后我想祝愿在座各位一切顺利,这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谢谢!

责编:庞帅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