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桥洋一:日本的企业是解决问题的企业

2010年04月10日 12:15  中国网络电视台 我要评论

>>>>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 专题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4月9日-11日,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在中国海南博鳌举行,本届年会主题为“绿色复苏:亚洲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选择”。中国网络电视台对本次论坛做全程报道与直播。在4月10上午举行的“亚洲发展模式的再思考”分论坛上,日本《朝日新闻》主编船桥洋一表示日本是一个快速老龄化的社会,人口不断萎缩,这可以说是日本长期经济停滞一个最根本原因,而且限制了日本增长,但是同时它也迫使日本能够积极探求一些新的技术以便能够面对由于老龄化巨大的人口转变带来的挑战,不管是看护方面的技术还是医疗保健方面新的想法以及医药方面,这都是日本特别努力要探索的产业。

    以下为演讲实录:

    非常感谢,现在日本农民平均年龄已经达到65岁。在回答您的问题之前,我首先讲一下新的增长战略这个话题。尤其是日本现在政府所遵循的一个新的方向,我们有一个新的政府,新一届政府要努力为日本明确它的发展战略。他们充分认识到我们仍然用原来模式是不会奏效,至少是不再会发挥作用。在其他的地方我们知道现在所谓的绿色增长也都是一些主要的目标。我们的政府也是如此,他们树立了非常雄心勃勃的一些指标和目标,要大量的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到2020年和1990年相比把二氧化碳排放减少25%,这是一个充满挑战的目标。因为日本其实已经成为世界上能效最高的国家之一。

    本届政府可以说是非常大胆来实现这个目标,他们把它叫做我们未来挑战,这可能是会对日本的战略发生最大的改变。如果能够实施这样的计划,确实是很不容易,其中有一系列的计划和项目,我在这里只给大家举一个例子。这个项目叫做十个绿色基础设施发展项目,发展基础设施不仅设在日本,而且设在整个亚太地区,它都是我们获得可持续未来长期增长的一个基础,因此我们政府就认为日本在这方面可以做出很大的贡献,比如说核电站、回收以及水的纯净化和去盐碱化,比如核电站方面,东芝、日立、三菱重工都已经成为这方面全球重量级的企业,也可以发挥很大作用。讲到回收就很有意思了,因为日本是唯一一个有法律规定的就是你必须按照法律对电器进行回收,而且我们也制定了非常精细的电器回收法律法规。在水的净化、去盐化这方面,日本也有高端技术。但是在这方面日本没有积极开拓全球市场。现在日本有一些公司正在和其他国家,比如跟沙特建立战略联盟,扩展比较迅速。日本政府重新发现了政府的角色和位置,在过去几年当中政府的角色可以说是被大家广为垢病甚至被妖魔化,这一届政府正在重新给自己定位,我们有一个PPP战略,就是公有部门、私有部门合作伙伴关系。日本是一个快速老龄化的社会,人口不断萎缩,因此保证这块是非常重要的。这可以说是日本长期经济停滞一个最根本原因,而且限制了日本增长,但是同时它也迫使日本能够积极探求一些新的技术以便能够面对由于老龄化巨大的人口转变带来的挑战,不管是看护方面的技术还是医疗保健方面新的想法以及医药方面,这都是日本特别努力要探索的产业。

    在这些领域当中也是会有最多的就业机会,因为这常常是一些劳动密集型的产业。第三方面就是安全和安保,因为日本恐怕是在安全和安保方面有着最严格的规定的国家,不管食品安全还是核安全,都是如此。日本政府希望这会大大有助于日本建立一个更加稳固的经济社会保障网,而且也会帮助亚洲的经济体这样做,从而打下一个基础,可以实现更加可持续的发展。这些领域都是日本的新政府特别注意发展的领域。这些我们都叫做解决方案产业。目标不仅仅是扩大市场份额,不仅仅从量化上扩大市场份额或者出口一些商品,它能够在全球这个层面上解决我们大家共有的一些问题,不管是环境问题、健康问题、老龄化问题以及安全和安保的问题。80年前美国人曾经说过美国的企业是社会重点企业,日本是说我们的企业是解决问题的企业。谢谢!

责编:庞帅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