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纲:国有资本不把利润转给国家就有问题

2010年04月10日 17:18  博鳌论坛官方网站 我要评论

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

  4月9日-11日,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在中国海南博鳌举行,本届年会主题为“绿色复苏:亚洲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选择”。在4月10日下午召开的“消费:亚洲经济的软肋”论坛上,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表示,企业的利益够高的,我觉得向政府多交一点。有的不是利,有的是租,像资源、土地是租,本来这些收益归全民的。有一些属于利,该上交的利润,该分的红应该分上去,用国有资本挣了那么多利润,不给国家分红,不把这笔钱转过去就是问题。

  以下是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的发言实录:

  白岩松:改革32年了,中央能力急剧增长,但很多人提一点,是不是国家适当减税、让利?

  樊纲:企业的利益够高的,我觉得向政府多交一点。有的不是利,有的是租,像资源、土地是租,本来这些收益归全民的。有一些属于利,该上交的利润,该分的红应该分上去,用国有资本挣了那么多利润,不给国家分红,不把这笔钱转过去就是问题。转过去以后就是减税的问题,减居民的税。在座的都是中等收入阶层,我们提高税基,使低收入阶层少交钱这是可以的,但应该使中等收入阶级提高消费。刚才说了少数富人阶级就是那样了,刺不刺激都会消费,真正政府需要刺激的,一个百分点的税率换两个百分点的消费,边际收益比较高。在这些环节上都做事情,才把整个比例关系扭过来。

责编:庞帅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