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峰:低碳经济是企业的重大机遇

2010年04月10日 18:17  中国网络电视台 我要评论

>>>>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 专题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4月9日-11日,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此次年会的主题是“绿色复苏-亚洲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选择”,中国网络电视台对此次年会做全面报道。在4月10日下午的“后危机时代的企业经营环境”论坛上,海航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峰认为低碳经济环境当中努力创造一种新的技术革命,带来人类生活方式大变化,人类文明变化。这是一个重大机遇,使我们能够推动人类新的生活方式适应今天发展,也是企业的重大机遇。

    以下是他的发言实录:

    陈峰:危机后发生的变化和机遇,往往有些时候一些偶然事件会打破整个格局。我认为从前年发生世界金融危机以后,人类整个世界潮流有三个特点:第一,世界金融危机是人类百年发展的因果,人类绝不能从金融问题上看金融问题。实际上是整个市场经济和人类发展模式上重大思考。你想这次在今年年初达沃斯一个题目,重新反思、重新设计、重新构造。开场白讲了两个观点,第一,市场经济有问题,太自由了。第二,资本主义有问题,他们太贪婪了。人类再也不能用这种方式来对待自然,地球快受不了了。另外我们整个社会管理、社会经济结构面对人类太贪婪,人类想要的太多。我觉得金融危机带来人类对整个发展观百年发展的思考。这是第一个特点。

    第二个特点,近百年或者100、200年以来,全世界以欧美国家为中心,设计了很多规则。这个时代过去了,比如污染问题先是你们污染,接着才是发展中国家的发展。这是人类共同发展代价问题,规则不能老这样,所以哥本哈根开会的时候又谈到让我们发展中国家来接受,理想当然受到以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反对。这是全人类参与共同发展的格局。东方文化复兴推动今天世界发展的重要力量。全世界金融危机,中国一花独秀,中国用我们发展模式对复苏带来活力。去年达沃斯还在讨论到不到8%,结果中国达到了8.7%。这说明了在危机的时候中国的社会政治经济格局有效的解决矛盾,包括重大灾害,你看前年我们汶川地震,全世没有一个国家像我们解决的这么好。我觉得中国的发展为今天的和平发展,为今天我们全人类的问题,我们发挥了我们的贡献。

    东方文化再次复兴为人类找到一个重要思路。人类需要用我们科学发展观的两个字:和谐、自然。人类再也不能穷凶极恶破坏环境。对不同国家社会宗教矛盾遇到的问题,用强权政策解决不了问题。美国大哥觉得派兵可以解决问题,解决的了吗?你改变不了他的历史文化。所以对不同文化的矛盾,合而不同。第三,21世纪人类被现代的物质文明和科学发明,手机有多少信息是有用的?该找你的人一定能找到。我认为科技技术给人类带来方便,但是人类的烦恼颇多。21世纪是精神病最多的世纪。

    在大背景下,我们企业界面临一个重大问题,我认为机遇和风险同时并存,我觉得企业界第一条,要改变发展理念。你不能为了破坏人类环境穷凶极恶破坏他人幸福,这个今天全世界人民不接受。节约能源、注意环保这是第一个问题。这是我们作为企业首先要解决的问题。

    第二,低碳经济环境当中努力创造一种新的技术革命,带来人类生活方式大变化,人类文明变化。这是一个重大机遇,使我们能够推动人类新的生活方式适应今天发展,也是我们企业重大机遇。

    第三,中国在经济发展未来事业当中发挥越来越大作用,13亿人口巨大市场,巨大挑战,中国是发展中国家,我们刚刚解决温饱,我们的东西差别问题,贫富矛盾问题,这是一个重大转型时期,这个转型是一个巨大机会,也是一个巨大挑战,我深信有全世界企业界共同努力,就可以实现人类新的光明。

责编:庞帅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