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跃:对于安全问题政府一定要管制

2010年04月10日 18:34  中国网络电视台 我要评论

>>>>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 专题

远大空调总裁张跃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在4月10日下午召开的“放松管制:民营经济和民间资本力量”论坛上,远大空调总裁张跃表示,经常听到网民的民意,网民不希望政府管制,我觉得应该管。西方国家的政府对安全问题都看得很重,前几天美国煤矿死了几个人,你知道轰动多大?奥巴马大发雷霆。

    以下是远大空调总裁张跃的发言实录:

    胡舒立:现在我们把讨论时间开放给大家,所有的专家都谈了一遍有关看法,其实把管制问题和与管制相关的中国透明度问题,法制问题、腐败问题连在一起谈,如果把这几个问题分开看,在管制和放松管制方面,我们应该掌握什么样的尺度,在哪些领域应该怎么做?同时,在中国确实是不当创造可以带来腐败,但管制本身是不是有必要,这个问题仍然是值得讨论的问题。大家可以互相交流这个问题,大家有什么问题可以提。

    提问:谢谢主持人给我这样的机会,我在一家外资企业工作,但我认为也是民营企业的代表,无外乎是洋民营而已。今天我的问题是针对于主题来的,放松管制:民营企业和民间资本的力量,这里面对我的感觉有一个假定前提,对于私营企业、民营企业,我们存在着更多的管制,用许教授的话说是规制。这个前提假设在经济学上,我想请教二位经济专家,有没有实证上的证明,这是一个问题,如何实证研究它是在什么程度上。

    第二个问题,在制度问题上无论中外,管制、规制的驱动力到底在什么地方?谢谢。

    张跃:您的问题比较复杂,我从另外一个角度回答政府该管什么。我经常听到网民的民意,网民不希望政府管制,我觉得应该管。西方国家的政府对安全问题都看得很重,前几天美国煤矿死了几个人,你知道轰动多大?奥巴马大发雷霆。中国死了多少人,西方把这个问题看得非常重,有大量税收支撑政府,政府应该管理和民众有关系的事情,首先我认为食品安全管得不好,出门不太敢吃东西,去年一年的数据,中国人均甲醛6公斤。这需要很多力量来管,如果政府把力量放在这个地方,这个事情管不过来,闲事就不能管了。西方国家管这些东西非常严,我们闻不到西方国家有汽车尾气的味道,中国哪几辆汽车没有味道,就是管制问题。

责编:李小龙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