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家福:企业已无国界之分 核心战略是转变增长方式

2010年04月10日 18:51  中国网络电视台 我要评论

>>>>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 专题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4月9日-11日,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此次年会的主题是“绿色复苏-亚洲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选择”,中国网络电视台对此次年会做全面报道。在4月10日下午的“后危机时代的企业经营环境”论坛上,中远集团总裁魏家福在回答记者提问“是否认同这次全球经济危机对中国非常有利”时,认为企业已无国界之分 核心战略是转变增长方式。

    以下是他的发言实录:

    对中国企业来说,现在你说是中国企业,其实在我们企业界,没有人说这个企业是属于中国企业还是美国企业,企业就是企业,没有什么国界之分,比方中远,现在我们受到全球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影响,但是我们还是生存下来,为什么?因为十年前我们制定了十年规划,从2001-2010年十年期发展规划,当时我们就说要提升企业竞争实力,如何衡量竞争实力呢?当其他企业在亏损很多的时候,我们只是亏损一点点,别人企业在赚一点点利润的时候,我们在赚巨额实力,这就是核心竞争实力。在这场金融危机当中我们就可以看到中远竞争实力非常稳健。去年很多航运企业亏损,但是我们是盈利的。这证明我们战略是正确的。未来我们的战略怎么样?如果照搬过去的战略,肯定是失败的。所以我们现在在制定下一个战略,要适应新的环境。公司竞争力就要不断改进,当别人大亏,我小亏,当别人亏损,我不亏。当别人小赚,我大赚。未来要根据变化的形势,包括绿色发展、转变增长方式,从周期发展向可持续发展转变。这是我们战略核心主要问题。

责编:庞帅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