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家福:东西融合 应对经济全球化的各种风险

2010年04月10日 18:39  中国网络电视台 我要评论

>>>>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 专题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4月9日-11日,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此次年会的主题是“绿色复苏-亚洲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选择”,中国网络电视台对此次年会做全面报道。在4月10日下午的“后危机时代的企业经营环境”论坛上,中远集团总裁魏家福在回答记者提问“中国国内的CEO是不是已经做好了准备来领导全球规模的公司?”时,认为东西方文化要互相融合才能使CEO们有能力应对经济全球化。

    以下是他的发言实录:

    魏家福:中国改革开放政策实施以来,以通用电器、哈佛商学院、沃顿商学院、包括长江商学院、光华管理学院,培养了很多管理人才,我们已经很多学习到西方的管理理念,比方说公司治理,但是为什么我们的老师们,他们自己祖国很多公司垮了呢?所以我们应该思考一下中国的管理理论。这个“赢”有五个字组成,我认为它是一个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管理文化。你要想赢,最头就是一个死亡。然后一步一步走下去,走完以后就能找到成功之道。死亡之路堵死了,才可能赢。西方文化没有这样,他讲不清楚。“赢”下面一个口,口就是传播统一思想认识,制定战略,然后告诉我的所有员工为什么这样干,他就这样干,干好了,公司发展了,你的收益也提高了,如果不这么干,公司完蛋了,你的饭碗也没有了。第三个字是“月”,一年12个月,按照计划今天干什么、明天干什么。第四个是贝,贝就是财富,我们赢什么?就是赢财富。要想赢还必须有资本,资本也是宝贝。最后还有一个凡,凡就是心态,赢的时候不要忘掉了,中国易经九五是飞龙再天。当市场好的时候,你要想怎么应对下一个周期的下滑。这样有准备你就不可能死。所以说中国赢的文化加上西方的观念综合在一起,结合本单位的实际,你就立于永远不败之地。中远集团是一个中国注册的公司,但是中远是一个全球化的公司。我们的美国公司就是美国公司。张亚勤,你的公司在中国注册,但是投资人住在美国。中国人眼界开了,他知道西方人怎么管理企业。而中国很多传统文化,比如存款、储蓄,美国人认为不对。结果金融危机,他没有钱了。而中国人照样下馆子、照样买东西。所以应该东西方文化互相融合,来形成一个新的应对经济全球化而带来的各种风险。谢谢大家!

责编:庞帅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