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晓松:应改叫超越清迈倡议多边安排

2010年04月11日 09:40  中国网络电视台 我要评论

 >>>>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 专题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在4月11日上午召开的“亚洲区域金融合作的创新思路”论坛上,中国财政部国际司司长郑晓松表示,我们现在不能叫做超越清迈倡议,而是叫做超越清迈倡议多边安排。

    以下为中国财政部国际司司长郑晓松的发言实录:

    郑晓松:这个主题叫做超越清迈倡议,亚洲的区域金融合作。我认为我们更加准确的话,我觉得应该再加上一个M,不仅仅加上CMI,还要加上一个M,这个M就是所谓的多边,在亚洲金融危机之后,10+3国家就同意在2000年签署了清迈倡议,通过清迈倡议实现双边的互换的协议,以便能够解决流动性短缺问题。2003年中国总理温家宝就提出我们应该将清迈倡议多边化,也就是说我们希望能够建立一个货币储备的集合。这样就是当国家出现危机的时候可以直接向这个集合来借钱。最开始这个集合里面共有180亿美元,之后2008年的时候全球金融危机爆发。

    这个时候对这个集合的准备更加立即的进行,把规模扩大到1200亿美元。10+3共同做出了这种努力,现在已经正式建立了这个基金。再是今年的3月24号,清迈倡议多边安排正式生效,TOM,我可以告诉你的是我们现在不能叫做超越清迈倡议,而是叫做超越清迈倡议多边安排。

  关于清迈倡议:

    清迈倡议的主旨是亚洲国家不再需要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卑躬屈膝,避免重演1997/98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後数国以高额加码求助于IMF的一幕.

    从此,亚洲国家可从邻国获得资金帮助,来避免本国货币遭遇失控性贬值.

    清迈倡议内容庞杂,且可动用的危机应急资金数额太小,其货币互换至今未被使用,但该协议仍代表一种标志性起点.

    至2007年,亚洲各政府同意将双边协议体系转变成更具操作性的共同资金库.

    用行话讲,通过将清迈倡议"多边化",陷入金融困境的成员国能更快地从更大的资金池中获得融资.

责编:李小龙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