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汀托罗:清迈倡议是有效帮助各国的手段

2010年04月11日 09:43  中国网络电视台 我要评论

>>>>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 专题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在4月11日上午召开的“亚洲区域金融合作的创新思路”论坛上,印尼国家银行(BNI)首席执行官穆汀托罗认为,清迈倡议是能够有效帮助各国的一个手段。

    他同时指出,现在清迈倡议成为了一个多边安排,但是我们必须要超越这一安排接着往下发展,我们就必须要过渡到下一个阶段,也就是说我们要更多地在本区域的各国之间加强这方面讨论。

    以下为印尼国家银行(BNI)首席执行官穆汀托罗的发言实录:

    穆汀托罗:我觉得这是值得做的事,在97年亚洲金融危机当中,我们就了解到最受冲击的行业就是银行业,我们缺少流动性,而且我们资本充足率大幅下降,当是也是很难获得资金。现在我们在2000年开始了清迈倡议,我认为这是能够有效帮助各国的一个手段。让人遗憾的是这一倡议它并不是非常连贯一致的得到发展,他只等到我们再发生第二次危机才得到大家关注,大家才重视把它进一步加强,再往前跨一步。

    我的建议就是我们本地区的金融机构应该好好想一想到底有什么样的情景可以让我们更快地发展到下一个阶段。因为第一个清迈倡议它的第一阶段只包括国家之间的双边安排,第二阶段是2010年,也就是3月24号启动了第二阶段,使清迈倡议成为了一个多边安排,但是我们必须要超越这一安排接着往下发展,我们就必须要过渡到下一个阶段,也就是说我们要更多地在本区域的各国之间加强这方面讨论。

  关于清迈倡议:

    清迈倡议的主旨是亚洲国家不再需要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卑躬屈膝,避免重演1997/98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後数国以高额加码求助于IMF的一幕.

    从此,亚洲国家可从邻国获得资金帮助,来避免本国货币遭遇失控性贬值.

    清迈倡议内容庞杂,且可动用的危机应急资金数额太小,其货币互换至今未被使用,但该协议仍代表一种标志性起点.

    至2007年,亚洲各政府同意将双边协议体系转变成更具操作性的共同资金库.

    用行话讲,通过将清迈倡议"多边化",陷入金融困境的成员国能更快地从更大的资金池中获得融资.

责编:李小龙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