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达维:清迈倡议可作为基金支持亚洲基础建设

2010年04月11日 09:56  中国网络电视台 我要评论

>>>>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 专题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在4月11日上午召开的“亚洲区域金融合作的创新思路”论坛上,马来西亚前总理巴达维表示,清迈倡议是非常积极的。他同时指出,从更长远的角度去想的话,我们是不是也能够用这笔钱把它作为一个基金,把它进一步拓展。比如说用这样一笔钱来支持亚洲的基础设施建设。

    以下是马来西亚前总理巴达维的发言实录:

    巴达维:在我们经历的亚洲金融危机之后,当时我们的想法就是要建立自己的基金,就是我们刚才一直谈的清迈倡议。这个倡议是非常积极的。我是从国家领导人角度看这个是非常积极的。但是这个当然也是花了很长时间,我当时还在政府里面,我后来又离开了政府,最近我们才刚刚决定了清迈倡议多边合作。

    我们可以看到有一些国家他们可能遇到了收支平衡、流动性的问题,整个这创意也没有得到具体的测试、验证,我们也不知道它实施起来是不是很困难,我们也不知道现在的支持是不是够了还是不够。你刚才提到1200亿美元,这个量是不是够了还是说不够呢?经济危机发生后,我们到底应该怎么样,是需要更多的资金还是怎么样。这次的危机之后有些国家像马来西亚拒绝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融资以及财务支持,但是有些国家没有要这些钱到现在仍然面对很大的问题,而且带来社会不稳定的问题,这当中不仅仅是钱的问题,还涉及社会政治问题、人的问题。到现在为止我们可以看到很多负面的因素还是存在的。但是有一点对我们有帮助的,也就是说这个创意并不仅仅只是说借钱,而是能够给我们提供全方位的帮助。东盟10+3这样的国家举行了一次峰会,这是我们第一次举行这样的峰会。到现在我还记得很清楚峰会做了这样一个决议,非常简单。江泽民书记和其他人探讨了当时的环境之后,当时我们就很担心如果中国让人民币贬值的话,我们会遇到很大问题,你们(中国)可能也会有问题。我们怎么办呢?当时如果人民币贬值,我们会遇到很大问题,但是江主席当时说为了帮助我们朋友,中国不会让人民币贬值的。所以当时大家觉得如释重负,而且这的确起了很好作用。中国并没有给我们财政上的资助,只是中国当时这个决定对我们起了非常大的作用,为此我们都非常感谢中国。

    刚才你也提到清迈倡议变成清迈倡议加多边安排,如果我们这个想法把它作为一个临时的机制,就是说在出现经济危机的时候提供一些帮助的话,那你没有危机的时候这么多钱该怎么处置呢?这个钱真的是非常的大量,如果我们能够在CMIM框架基础上,从更长远的角度去想的话,我们是不是也能够用这笔钱把它作为一个基金,把它进一步拓展。比如说用这样一笔钱来支持亚洲的基础设施建设。我在日本在2004年的时候谈到这一点,是不是能够把它做成一个亚洲基础设施基金呢,我觉得这是一个好的想法。如果我们有经济问题的时候,一定要确保每人都能够有钱,我们要确保能够继续让消费发挥重要作用。因为很多人可能丢失了工作、没有收入,但是通过我们基金的钱能够支持基础设施建设的话就能够让这些人继续有工作,让他们能够有收入。

    事实上,我们也可以通过以此作为一个激励的机制,然后通过基础设施的建设,比如我们也可以有高速公路的收费等等,但是基本思路就是我们要能够有钱做基础设施建设,这样就能够创造就业机会,能够让人们有收入。而这种事情不要等到危机发生的时候再做,这是一个常态的事情。我们其实这次会议的主题就是绿色、复苏,我们也可以把这些钱用于放在绿色、环保经济和技术方面。比如有绿色技术的基础设施。另外这些技术也是需要有钱的,在亚洲我们其实可以在这方面起一个领先作用,就是建立一个绿色科技的基金。这是我刚刚想到的想法。

责编:李小龙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