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斯穆森:"哥本哈根会议,我见证了中国的努力"

2010年04月11日 13:01  新华网 我要评论

  

>>>>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 专题

  新华网博鳌(海南)4月11日电(记者廖雷、韩洁、周慧敏)“在哥本哈根会议上,我有机会数次与温家宝总理会晤并交谈。作为东道主,我见证了整个过程,他在推动达成协议上发挥了建设性作用,没有他个人和中国的努力,会议很难取得这一进展。”谈到去年冬天那紧张的几天,丹麦首相拉斯穆森言辞恳切。

  去年12月,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中国领导人以积极、负责任的态度推动达成《哥本哈根协议》,给东道主留下了深刻印象,以至于在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期间接受新华社专访时,拉斯穆森仍然记忆犹新。

  虽然对于今年气候变化谈判的前景,拉斯穆森表示还难以做出准确判断,但他对未来仍充满希望。

  “相信经过一年的努力,年底将举行的墨西哥气候变化大会一定会在《哥本哈根协议》的基础上,达成更具体的成果。”拉斯穆森语气坚定地表示。

  作为哥本哈根会议的东道主,这位首相不仅积极倡导各国联手应对气候变化,本人也是“绿色出行”的实践者。他多次参加丹麦至巴黎的自行车之旅,7天骑行1230公里。

  谈到国际金融危机,拉斯穆森仍心有余悸。他说,虽然亚洲,尤其是中国经济正迅速复苏,但全球经济离安全着陆仍为时尚早。欧洲经济状况虽已稳定,但增长速度依然很低,距离复苏还有漫长的道路要走。

  “我们依然面临重重考验。而此届年会的主题将绿色发展与经济复苏相结合,这非常重要。”他说,虽然欧洲经济不如中国恢复得快,但绿色经济将为双方带来新的合作契机,而且实现双赢。

  拉斯穆森表示,中国是丹麦在欧洲以外最重要的贸易伙伴。“在金融危机中,我们的出口总额有所下降,但对中国的出口却在上升,我们将继续努力扩大与中国的贸易合作。”他说。

  “无论是在政治还是贸易领域,我们与中国的关系都非常好。”他说,400多家丹麦公司已在华设立了分支机构,几乎所有的丹麦大公司都在华开展业务。他表示,丹麦还将继续面向未来,在低碳、新能源以及新技术等多个领域拓展与中国的合作。

  “在清洁技术领域,丹麦是最早的起步者之一,中国是跑得最快的选手,双方的紧密合作必然互惠互利。”他说。

  为了促进两国在技术领域的进一步合作,他透露,双方还准备在北京合作设立一个研究与教育中心。

  在中丹建立外交关系60周年之际,丹麦做出了一个令人感动的决定:将守望哥本哈根港湾的“美人鱼”不远万里送到中国,为上海世博会带来童话般的色彩。这是这尊铸造于1912年,闻名世界的铜像自落成以来第一次离开家乡。

  “她是丹麦的国宝,也是我们两国和两国人民友好关系的象征。”拉斯穆森微笑着说。

责编:王玉飞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