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论坛激辩高房价:为何房价仍“高烧不退”?

2010年04月11日 14:33  新华网 我要评论

>>>>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 专题

  4月10日,博鳌亚洲论坛“经济结构调整与地产定位”分论坛在海南博鳌举行。新华社记者赵颖全摄

  这是海南博鳌一处商品房(4月11日摄)。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期间,“房价”成为论坛最热的焦点话题之一。新华社记者赵颖全摄

  新华网博鳌(海南)4月11日电 题:博鳌论坛激辩高房价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

  31220元,一平方米!这是今年前两个月北京四环路住宅期房的均价。城郊六环路以外每平方米均价也超过万元。

  北京市统计局3月15日对外发布的这组数据,让人们困惑:近期,中央有关部门针对房地产市场频频出招,但北京、上海一线城市房价为何“高烧不退”?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期间,“房价”成为论坛最热的焦点话题之一。

  央企退出:是楼市退烧的“白开水”还是“凉茶”?

  国资委有关人士4月8日表示,78户非房地产央企均已如期向国资委上报了退出方案,消息一出就引起房价将下降的猜想。央企退出是否可以助推房价降温?

  【观点一】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这轮房价为何涨得这么急?大背景是一些央企资金雄厚,接连制造“地王”,成为房价的“兴奋剂”。像位于北京四环边的广渠路“地王”楼面价达到每平方米1.6万元,周围房价第二天全涨;接着远洋地产在五环边上“抢”了地,楼面价达到每平方米2.7万元。“地王”一出,房价应声大涨,这是开发商的责任。

  【观点二】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房价涨成这样,其实和央企关系不大,央企不当“地王”也一样涨价。再说,这次央企也没有真正退出呀,只有78家非主业的退出,16家主业为房地产的央企并没有退出。

  【观点三】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提到78家央企退出,这不是新政策,从有国资委那一天就明确规定非主业的央企一律退出房地产业,只是没有严格执行。

  【点评】目前明确退出的央企只是房地产市场中的“小鱼小虾”,房地产业务所占比例很少,从直观上来看,更多是对市场预期的影响。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