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小民:ECFA签署为两岸金融机构提供合作学习机会

2010年04月11日 16:02  中国网络电视台 我要评论

>>>>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 专题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总裁赖小民在今日的博鳌亚洲论坛2010“两岸企业家圆桌会议:两岸签订ECFA后的商机”分论坛上表示,大陆正在为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的签署而努力,如果最终能够顺利签署,将对两岸经济贸易往来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以下是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总裁赖小民讲话实录:

    ECFA签订必将对两岸相关产业发展起到相互促进的积极作用,并实现在全球经济竞争中实现共赢。实体产业发展离不开金融业支撑,两岸金融往来是两岸经贸关系重要环节,推进两岸金融往来正常化,有利于两岸金融机构掌握ECFA所带来的巨大商机。现在金融机构都在开放,作为台湾来说,从银行这个角度,大陆很多中等城市,包括一些中小农村地区,非常适合中小规模的台湾金融机构来落户。

    从保险业来说,保险业的开放,使台湾直接可以进入大陆广大市场。还有一个证券期货,大陆的优势,期货方面97%以上是大宗期货,而台湾期货97%以上是金融期货,这两方面都有互补性。同时对有两岸之间的物流、运输业、旅游发展、能源、房地产等行业都会带来巨大的商机。所以一直保持着高速发展的大陆经济正处于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现代金融服务的关键时期,金融业作为现代金融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大陆的金融机构与规模较小的金融机构在国际化、经验、服务效率、管理水平、风险管控等等等方面有需要提高。ECFA为两岸金融机构提供一个相互学习合作的好机会。

    同时鉴于台湾金融市场开放程度比较高,金融环境比大陆金融机构所习惯的金融环境有很大不同,所以两岸金融机构合作,将有利于双方拓展视野,把彼此优势发挥出来,提升双方在国际上的竞争力。大陆优势还在于巨大市场,低廉劳动力、流动性等方面,我们觉得尽快的签订ECFA会带来巨大商机。

    作为大陆金融机构,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热切期盼两岸尽快签订ECFA相关协议。另外我们可以利用华融的优势,我们在资产管理已经形成资产管理为主业投资,证券、金融、租赁、信托,这些方面我们都希望跟台湾的金融机构共同加强合作,特别是发展资产管理方面,我觉得有很多商机。我们共同期待,也衷心祝愿这个协定尽早签订,谢谢大家!

责编:李小龙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