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风波传至欧洲 英国启动调查

2010年04月21日 15:28  中国网络电视台综合 我要评论

  高盛风波传及欧洲。英国金融服务局20日宣布开始对美国高盛集团涉嫌欺诈展开调查。

  英国金融服务局在一份简短声明中说,经过初步调查,该局决定就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最近对高盛集团提出的欺诈指控开始进行正式法律调查。声明还说,金融服务局将在调查时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保持密切联系。

  英国首相布朗18日表示,他希望英国金融服务局对高盛集团涉嫌欺诈展开专门调查。他说,每天在伦敦市场交易的资金数量巨大,高盛的行为很可能对人们起到误导作用。他称高盛是一家“道德破产”的投行。

  德国政府一名发言人对当地媒体说,德国金融监管当局已经要求美国同行提供详细的情况通报。根据公开资料,在高盛案中遭受损失的两家机构IKB和ACA,一家是曾获得政府救助后被出售的德国金融机构;一家和荷兰银行存在金融往来,而荷兰银行的部分资产曾被苏格兰皇家银行收购。因此,在次贷危机爆发时,IKB和ACA的损失一定程度上放大了欧洲金融机构的财务风险。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16日指控华尔街巨头高盛集团涉嫌在销售次级抵押贷款支持类证券的金融衍生品时存在欺诈行为。

  有观察人士将高盛案件解读为奥巴马政治棋局中的“一步棋”,其效用在于帮助奥巴马在金融改革问题上获得民意和国会的更多支持。美国媒体《政治周报》刊文说,如果人们在谷歌上搜索“高盛”和“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关键词,其结果中会包括一则由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付费刊登的“华尔街改革”的宣传广告。巴克莱银行分析报告则说:“高盛被起诉的时机恰到好处,也许并非巧合。”不过,白宫和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都对此猜测予以否认。

  对于高盛事件,华尔街的分析师纷纷发表了观点和预判。有机构认为高盛的财务基本面很好,因此这一事件对于其股价的影响是短期的。

  奥本海默公司甚至认为,如果其他金融机构也受到指控,高盛股票可能因为利空因素提前释放转而被追捧。瑞士信贷集团的观点则是:如果出现针对金融衍生品的监管立法,高盛的固定收益、外汇和大宗商品部门的收入和盈利水平将受到影响,这部分收入在2007年到2009年期间占到高盛总收入的38%。

  美国银行下属的美林证券分析团队判断,高盛和监管当局最后达成民事和解,“花钱了事”的可能性是存在的,那样高盛的直接损失应在10亿美元左右,不算重大损失。但该机构也认为,这一事件对高盛行业声誉的负面影响难以估算。

  不论最终结果如何,高盛事件已经成为金融危机中的一个鲜活案例。借助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起诉书,可以窥见在整个次级抵押贷款业的利益链条上,各种风险如何借助复杂的金融衍生品被切割、打包、转移;与此同时,系统性风险不断积聚并最终爆发,从而酿成“大祸”。

责编:庞帅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