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清算投行 高盛“欺诈门”或牵出更多高管

2010年04月21日 15:21  我要评论

    涉嫌有意设计产品欺诈消费者,导致消费者近10亿美元损失

    继“隐瞒门”后,“欺诈门”令有着140多年历史的高盛再度蒙羞。有迹象显示,“高盛欺诈门”的影响正在快速扩散:与公司一道遭到美国证交会(SEC)欺诈指控的副总裁法布里斯?图尔雷已开始休假,但公司并未暂停他的职务;美国国际集团(AIG)也传出消息称考虑就60亿美元抵押支持证券(MBS)保险交易所发生的亏损对高盛采取行动。

    美国总统奥巴马定于22日在纽约市发表演讲,要求国会参议院迅速行动,通过金融监管改革法案,进一步加大对华尔街的监管。高盛“欺诈门”的曝光,使得白宫掌握了更多叫板华尔街的筹码。奥巴马4月17日表示,正在国会推进的金融监管改革计划将终结对金融机构的救助,转而向华尔街问责,以保护消费者和纳税人的利益,避免各种不负责任的行为再次引发危机、危害经济。

    业界对高盛“欺诈门”保持着极高的关注度。分析人士称,如果白宫只是针对高盛一家,那么对华尔街不会造成太大冲击;如果打击面加宽,那么将对美国银行业带来更多的变数。

    “欺诈门”或牵出更多高管

    上周五,美国证券监督交易委员会(SEC)起诉高盛公司和高盛副总裁法布里斯?图尔在相关金融产品交易中涉嫌欺诈消费者,导致近10亿美元的损失。针对这一指责,高盛集团CEO劳埃德―布兰克费恩周日做出回应,称高盛在这一交易中也承担了风险并且与另外两位投资者一样蒙受了损失。布兰克费恩指出,将全部精力投入到为客户服务上,这正是高盛在过去140多年时间里取得成功的精髓所在。高盛绝没有并且在未来也绝不会宽恕任何员工的不当行为。相反,如果真有这种情况发生,集团将会第一个站出来采取及时而恰当的行动对不当行为做出惩罚。

    不过,美国媒体透露,其实主要高层早知道次按产品设计师与客户“对赌”,矛头直指行政总裁布兰克费恩、集团总裁科恩和财务总监维尼亚等人。“欺诈门”案件令高盛陷入史无前例的危机,分析估计相关诉讼潮或导致该行损失7.1亿美元,布兰克费恩更可能被迫下台。

    《纽约时报》引述前高盛员工称,2006年起,该行当中以图尔为首的部门高层,决定开发“Abacus”等次按产品,押注楼市崩溃。翌年初,布兰克费恩等人开始频频进出该部门,对按揭市况事事关心,一问便数小时。在华尔街,公司高层直接参与按揭业务非常罕见。上述举动显示布兰克费恩等人一直有留意按揭部门运作,反映对冲基金Paulson&Co.参与设计Abacus的知情者不止图尔一人。

    白宫借机施压华尔街

    SEC对高盛指控的时间点十分敏感。去年12月,美国众议院通过了全面改革金融体系的议案。目前,参议院银行委员会主席多德提出的提案正在作最后修改,参议院全院辩论即将开始。奥巴马总统近日再次敦促立法者:金融监管改革应在数周内完成。在这样的关键时刻,SEC对高盛提出诉讼,显然是项庄舞剑。

    对于华尔街,白宫是既爱又恨。奥巴马在金融危机中上台,白宫对华尔街监管的力度越来越强。而影响日益扩大的高盛“欺诈门”,又给了白宫进一步加强金融监管的契机。

    据美国媒体报道称,目前SEC正在对那些在房市显出下滑迹象时仍设计并销售与房市有关的金融产品的投资银行或金融机构进行调查。高盛只是调查所涉及的公司之一。上周六,美国总统奥巴马再次对华尔街显露出强硬态度,称若国会不出台更严厉的金融监管措施,美国经济注定会遭遇新的危机。消息显示,奥巴马定于22日在纽约市发表演讲,要求国会参议院迅速行动,通过金融监管改革法案,进一步加大对华尔街的监管。

    不过,白宫方面否认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出于政府授意,在参议院辩论前起诉高盛。白宫发言人罗伯特?吉布斯强调,证交会是独立机构,事先没有通知白宫。众议院财政委员会主席巴尼?弗兰克认为,高盛案浮出水面有助于促成参议院通过这项法案。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