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矿石谈判中方打突破牌 首个执行中国价合同签订

2010年04月20日 18:48  人民网 我要评论


中钢协正试图以“中国价”撼动“三座大山”。漫画/平平

  

我国五大钢铁集团之一的武钢集团昨天宣布:与委内瑞拉矿业集团公司成功达成铁矿石进口协议,协议价格低于2009年度日本钢厂与力拓达成的首发价。令人关注的是,该协议是铁矿石“中国价”确定以来,首个明确执行“中国价”的合同。在2010年度全球铁矿石价格谈判已启动的敏感时刻,这一协议无疑将为中方增添谈判砝码。

  ■中外谈判

  中方新下一城

  今年8月17日,中钢协、宝钢与澳大利亚第三大矿企FMG达成了第一个铁矿石“中国价”合同,其价格比力拓与新日铁达成的首发价低约3%。但随后,这一价格协议一直没有得到其他铁矿石供应企业的认可。武钢与委内瑞拉矿业集团公司签下的协议恰恰打破了这一僵局。

  武钢国贸公司相关人士昨天告诉记者,武钢将从委内瑞拉矿业集团公司长期(5年以上)采购铁矿石,每年采购量达数百万吨。据武钢宣传部负责人白方介绍,武钢每年所需铁矿石中有80%需要进口,在此次与委方的协议中,武钢还争取到了对方矿山产能扩张后增量部分的优先采购权和拒绝权,这为今后的采购赢得了先机。

  不得不指出的是,委内瑞拉并非我国铁矿石的主要来源地。今年1-9月,中国进口委矿约195万吨,金额为1.5亿美元,委内瑞拉在中国铁矿石进口国中排名第十四位。不过,委内瑞拉铁矿总储量有146.57亿吨,其中已探明储量41.84亿吨。委内瑞拉矿业集团公司还是该国惟一的铁矿生产企业,其铁矿较巴西矿品位高、杂质少。

  更值得关注的是,武钢明确表示,该协议是首个明确执行铁矿石“中国价”的合同,标志着中国铁矿石采购价格不再受三大矿石巨头(力拓、必和必拓、淡水河谷)制约。据了解,委方铁矿的价格比2009年度力拓与新日铁达成的首发价“低得不是一点点”,且2010年度的进口价格要按照武钢确定的价格来结算。

  白方表示,今年以来,中方提出并努力推动“中国价”的谈判原则,武钢与委方的协议就是按照“中国价”的原则签订的。所谓的“中国价”,包括结算周期、量价互动、全国统一价等要素,结算周期自1月1日至12月31日,在中国的财政年度内;量价互动则是指进口量大价格从优;全国统一价格即根据不同地区、不同铁矿石品位、不同质量、不同矿山企业确定一个铁矿石离岸价格,不再分为长协矿价和现货矿价。

  2010年度全球铁矿石价格谈判已经启动,在这一敏感时刻,武钢与委方签下的协议无疑将为中方增添谈判砝码。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三大矿山之一的力拓频繁放风称,将以2009年与中国钢企执行的临时价格作为2010年的谈判起点。力拓所称的临时价格即是力拓与新日铁达成的首发价,中方已明确表示不跟随这一价格。

  ■现实困难

  现货价格暴涨

  目前,我国进口的铁矿石现货价正一路上涨。铁矿石现货价在中外铁矿石谈判开始时上涨,几乎已成为每年为谈判造势的惯例。

  记者了解到,铁矿石价格之所以上涨,除了海运费上涨等原因之外,三大矿山不断收缩现货矿比例是根本原因。有贸易商向记者透露,目前很少能要到三大矿山的现货,而在以往,三大矿山曾一度主动到中国来推销现货。

  迄今,铁矿石现货价已远远高于长协价、临时价,这使得谈判对三大矿山有利。事实上,与铁矿石利益相关的投资机构已屡屡表态称,明年长协价要上涨,甚至预测涨幅将达20%-30%。业内人士认为,在这样的形势下,中方要谈下“中国价”颇有难度。

  ■专家评论

  “农村包围城市”

  “我的钢铁”咨询总监徐向春认为,与非主流铁矿石企业签订“中国价”合同,这是我国钢企在谈判中采取的“农村包围城市”策略,会动摇三大矿山的垄断地位,在中外谈判中为中方赢得相对有利的地位和话语权。

  “三大矿山是目前全球铁矿石的主流供应企业,在谈判中拥有非常强势的地位。作为全球第一大铁矿石进口国,我国一方面维持与三大矿山的谈判,因为我们必须用它们的铁矿石,如果甩开它们,无法找到足够的铁矿石;另一方面,我们加紧了与非主流矿山的合作,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这比在谈判中‘态度上强硬,行动上任人宰割’更加有效。”徐向春进一步表示。

  至于“中国价”,徐向春认为,这是一个宏伟的目标,“我们可能无法在一年内达成,但可以一步一步来,上述协议就是其中的关键一步。”

责编:张恪忞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