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溪“两钢”开发自有铁矿山

2010年04月24日 16:10  东北新闻网 我要评论

    面对国际市场铁矿石轮番涨价

    本溪“两钢”开发自有铁矿山

    今年,本溪钢铁集团和北台钢铁集团都不约而同地将目光锁定在加大自有铁矿的开发上,多项技改投资都铺到了矿山,不仅投资额是近几年最高的,而且各项工程齐头并进,干得热火朝天。分析起来其实原因很简单,既有“以增量调结构”的初衷,也有应对国际市场铁矿石轮番涨价的动因。

    本溪是全国唯一拥有两大钢铁集团的城市。如此布局,就是因为这里有丰富的铁矿石资源,而且是清一色的“人参铁矿”,质高物美。从资源的节约和合理利用角度考虑,近年来“两钢”只选择进口铁矿石。如今,国际市场铁矿石轮番涨价,已大大超过了企业的承受能力,即使采取了降成本、出精品、“两头在外”等措施,“两钢”还是难以抵消原材料暴涨所带来的压力。

    本溪“两钢”不甘于被别人牵着鼻子走。对于眼前的突发情况,本钢采取了两大措施:一是充分发挥自有的南芬露天铁矿和歪头山铁矿的生产能力,把近几年积蓄的能量集中释放,特别是抓住矿山生产的黄金季节组织稳产高产,力争铁精矿日产达到1.75万吨以上,全年增产10%;二是加速马尔岭铁矿的开发建设,秋冬季节坚持施工,今年可确保产出100万吨铁精矿。

    北台钢铁集团的铁矿山开发也可谓是大手笔。北钢今年投资3.9亿元上马了十余项矿山技改项目,无论是投资额还是工程量都创下了历史之最。北钢的主攻目标是充分挖掘域内资源潜力,力争当年增产铁精矿150万吨、产能提高20%,并在应采尽采的基础上科学利用,吃干榨尽,不浪费资源。

责编:张恪忞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