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钢铁获准开采滦南10亿吨大铁矿

2010年04月29日 15:20  燕赵晚报 我要评论

    去年12月《燕赵晚报》刊发了《滦南新探明10亿吨特大型铁矿》的报道后,谁将获得这一铁矿的开采权,受益于这一巨大资源,成为新的关注焦点。近日,国土资源部正式做出批复,河北钢铁集团获得该矿10亿吨铁矿石的开采权。

    资源:至少可开采100年

    河北钢铁集团新掌控的这一大铁矿位于冀东平原滦南县的马城镇,也被称为马城铁矿,国土资源部门于去年12月12日正式对外公布该铁矿探明储量为10.44亿吨,是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我国探明的单矿床规模最大的铁矿资源产地。马城铁矿矿石平均品位35%,矿体埋深100—600米,埋藏浅、易开采,适合大规模开发且地理位置交通便利。此外,该铁矿探明远景资源量还有约5亿吨。

    “10亿吨特大型铁矿,这意味着一个年开采千万吨的大型铁矿企业至少要开采100年。”中国冶金地质总局有关专家介绍说。

    开发:铁矿石自给率达40%

    马城铁矿所在的冀东恰好也是钢铁企业分布较集中的区域,有河北钢铁集团、首钢集团以及多家实力雄厚的民营钢铁企业,谁获得铁矿的开采权,进行开发,都将大幅度降低钢铁企业的生产成本。4月19日,国土资源部正式批复,同意我省将马城铁矿范围资源以协议方式出让给河北钢铁集团。这标志着探明储量10.44亿吨、远景储量5亿吨的马城铁矿正式成为河北钢铁集团的掌控资源。

    河北钢铁集团是国内第二、全球第四的特大型钢铁集团,年产钢3800万吨。按照规划,未来几年,河北钢铁集团将进一步加大矿山开发建设力度,到2015年使铁精粉产能达到3000万吨,铁矿石自给率达到35%-40%。

    影响:降低对进口的依赖

    据了解,我省及全国铁矿石资源短缺,对进口铁矿石的依存度较高,这也一定程度上摧升了国际铁矿石的价格且居高不下。数据显示,2008年我省生铁产量为1.14吨,铁精粉年需求量约为1.83亿吨,折合原矿约为4亿吨左右,目前我省铁矿石自给率虽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仍需年进口铁矿石1亿吨左右。

    目前,随着马城铁矿开采权的获得,河北钢铁集团铁矿石资源掌控量已达44亿吨。“铁矿资源掌控量的增加,可以降低钢铁企业对进口铁矿石的依存度,对间接提高国际铁矿石谈判的话语权将起到积极作用,对促进企业自身及全省钢铁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专家介绍说。

责编:张恪忞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