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代表和委员关注农业保险问题

2010年03月01日 16:58  金融时报 我要评论

  记者 张兰

  本报北京2月28日讯 记者张兰报道 中国保监会今天发布消息称,2009年共收到全国人大交由中国保监会承办的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建议93件,比2008年增加30件;收到全国政协交由保监会承办的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提案98件,比2008年增加20件。

  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说,去年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的建议、提案内容更为多样化,突出反映了代表和委员们对完善我国农业保险保障体系,完善医疗责任、火灾公众责任保险制度,建立符合我国国情的巨灾保险制度等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以及拓宽保险资金投资渠道、大力发展出口信用保险、交强险等问题的关注。

  据这位负责人介绍,“两会”代表和委员们提出,保险作为市场化的风险转移机制、社会互助机制和社会管理机制,在服务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具有独到的优势,因而应当通过商业保险机制加大对农村保障的投入力度,使之成为改善城乡二元结构、缩小城乡差距、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的重要切入点。

  部分代表、委员还提出,应大力发展出口信用保险,支持我国中小企业发展。他们建议,应允许更多的保险公司参与出口信用保险业务,在国家财政政策支持下,探索建立竞争机制,鼓励其开发专门针对中小企业特定业务的专项保险品种,创新出口信用保险方式和类别,制定支持出口型中小企业出口信用保险的优惠政策,有效帮助中小企业扩大出口。

  “对于全国人大代表的建议和全国政协委员的提案,中国保监会将其作为改进和加强保险监管、推进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途径,明确职责分工,规定办理时限,加强督促检查,注意协调沟通,以保证建议、提案办理的质量。目前,这些建议和提案已经全部办理完毕。”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对合理可行的建议、提案,中国保监会明确表示予以采纳,并说明有关政策措施和工作情况,阐述今后的工作目标。其中,约有三分之二的建议和提案属于中国保监会正在解决的,约有三分之一的建议和提案属于列入规划待将来或条件成熟后要解决的。

  对于“两会”代表、委员的建议和提案中最为关注的农业保险问题,这位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称,2009年保监会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积极推动农业保险试点,努力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工作推进力度不断加大,积极扩大试点区域。目前,森林保险已在江西、福建、湖南三省启动了试点;育肥猪保险已在四川、吉林、湖南三省启动了试点。

  与此同时,保监会进一步完善了农业保险制度建设,通过制度引导各地各公司加大对农业保险的重视程度,促进农业保险较快发展。针对猪肉价格下跌等因素引发的能繁母猪保险道德风险较高等问题,保监会与农业部联手,加强风险管控。此外,在积极推动建立农业再保险体系和财政支持的巨灾风险分散机制方面,保监会组织相关单位启动了农业保险巨灾风险转移机制研究课题,目前课题已完成初稿,同时指导各公司完成2009年度农业再保险安排,利用国内、国际保险市场转移分散农业风险。

  2009年,面对严峻的外贸形势,保监会会同财政部、商务部指导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积极发展出口信用保险及其相关的担保业务,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

  据统计,去年出口信用保险承保规模占我国一般贸易出口总额的18.6%,比2008年提高12.1个百分点。此外,在支持重点行业、新兴市场出口方面,出口信用保险也取得新进展,全年支持机电产品出口512亿美元,增长171.2%;支持高新技术产品出口200.1亿美元,增长223.6%;支持纺织品出口127.1亿美元,增长160.9%;支持轻工产品出口73.9亿美元,增长159%;支持企业向非洲、拉美、中东欧等新兴市场出口491.5亿美元,增长114.1%。

 

责编:程振宏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