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人大代表建议创业政策要可执行可操作

2010年06月08日 15:44  中国青年报 我要评论

专题:三农“致富榜样”推介

    福建兄弟集团总裁吴华新等9名省人大代表,最近联名向正在召开的福建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提交了《关于落实和完善促进青年创业政策体系的建议》。建议的素材是由团福建省委有关部门提供的。吴华新代表说,青年创业的数量比例还不高,特别是大学生走上创业的比例比较低。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包括大学生在内的青年对政府出台的许多促进就业创业政策措施不了解或了解不多;创业融资比较困难,渠道比较少,创业小额贷款存在“上热下冷”现象,基层金融机构热情不高,而且利息偏高(同期贷款基准利率上浮3个百分点),额度不高(不超过5万元),贷款期限较短(不超过2年),担保方式审核较为严格;创业所需的场所难找,租金压力普遍较大;就业创业政策分布在劳动和社会保障、人事、财政、金融、工商、税务等多个部门,缺乏统一的服务管理平台,政策资源比较分散,财政性投入不足,叠加效应和杠杆效应凸显不够。
  
   吴华新等代表提出了四点建议:
  
    一、建立省、市两级工作协调机制。建议由政府牵头,由发改委与教育、财政、人力资源和劳动保障、税务、金融、工商、团委等部门组成工作协调机制,定期就推动青年自主创业问题研究情况、分析问题、制定政策。统一协调指导全省层面上青年创业方面的政策配套和工作推动,营造鼓励支持自主创业的社会环境,建立创业信息统一发布、咨询和服务平台,组织制定全省促进创业工作规划,推动把创业工作纳入政府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
  
    二、建立由政府、社会共同组建的省、市两级公益性创业专项基金。资金是创业首先面临和需要解决的普遍性问题。公益性基金在引导社会资金投向上可以发挥积极导向的作用,起到杠杆效应。建议在省、市两级建立由政府、社会共同投入的公益性创业专项基金,包括政府专项资金投入,广泛接受社会捐赠,银行等金融机构提供运作上的支持,来共同扶持青年创业这项事业。
  
    三、提升已有政策的社会知晓率和在基层的有效落实。据不完全统计,2008年以来福建省有关部门发布的28份促进青年(大学生)就业创业文件就有13万多字,其中专门扶持创业的文件就有4份,这么多的相关政策难以让青年充分了解和掌握,也不利于落实。建议出台的政策要更简洁精炼、统一协调、可执行可操作;主动公开政策,采取措施加强宣传,提高政策的社会知晓率;执行政策相关部门更加重视和加强内部人员的培训,真正使政策在执行终端能够落实服务到位,发挥政策本身应有的效用。
  
    四、加快建立有效的创业教育体系。创业教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称为学习的“第三本护照”,和学术教育、职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的地位。《中国青年报》日前对3423名青年进行社会调查的报告显示,我国高校缺乏系统的创业教育,80.2%的受访者认为,需要对创业能力进行系统培训,最希望获得的创业培训内容依次是企业管理、市场营销、沟通技巧、财务知识和个性化辅导。建议加快建立有效的创业教育体系,由政府及相关部门主导,使创业课程分年龄段地进入国民教育体系,从大中专院校入手,拓展到职业技校、职业教育机构,开设专业、系统的创业课程,培育创业意识,培养创业能力。

 

责编:程振宏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