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债务危机告诉我们什么

2010年04月28日 16:52  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 我要评论

  欧洲债务危机告诉我们什么

  希腊危机触及的不仅仅是货币体系,甚至危及欧盟的整体框架

  《望东方周刊》记者高艳平 | 上海报道

  3月初,希腊推出高达48亿欧元的财政赤字削减计划,以及50亿欧元10年期国债获得超额认购,市场也做出快速反应:欧元兑美元汇率止跌反弹,人们对欧元区紧绷的神经一度放松下来,有人乐观估计,希腊危机已经告一段落。

  或许很多人过于乐观了。接下来的4~5月份,希腊还有约250亿欧元的债务到期。整个2010年,希腊需要发560亿欧元国债,目前仅仅筹到136亿欧元。

  另外,除了希腊和爱尔兰,西班牙、葡萄牙财政赤字GDP占比超过9%,欧盟27 国平均财政赤字7%左右,远超过《稳定与增长公约》3%的约束。

  希腊危机触及的不仅仅是货币,而是欧元货币体制缺陷,甚至危及欧盟的整个框架。

  华尔街的阴谋?

  3月9日,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发表演讲,呼吁20国集团(G20)合力打击市场炒家,避免触发另一次全球金融危机。

  希腊将投机者当做导致危机蔓延的重要因素,期望各国合力诛杀。希腊驻华大使馆新闻参赞贺利斯托斯。法艾拉帝斯对《瞭望东方周刊》说,“希腊只是投机攻击的牺牲品,而攻击就来自无所不能的国际市场。”

  与此同时,欧洲号召打击金融市场投机的言论交相呼应: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3月9日表示,委员会正在考虑禁止投机性衍生品交易,该交易被认为加剧了希腊债务危机。

  连曾经被认为乐观欧元下跌的美国,也早在2月底,展开了对金融机构的调查。起初是美联储调查高盛等投行曾经与希腊等国进行的衍生产品交易。后来又有消息称,美国司法部已就对冲基金是否联合起来做空欧元展开调查。

  “对冲基金已经到了人人喊打的境地。”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孙立坚对《瞭望东方周刊》说,似乎他们是这场危机的罪魁祸首,应该为这场危机负责。

  “最直接的原因还是由于希腊自身违背了财政纪律, 给对冲基金找到炒作的题材。”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金融系终身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高级金融学院访问教授朱宁说。

  除此之外,这场危机“暴露的是希腊的深层次危机––––这个国家在全球化分工中靠什么吃饭。社会福利高,公务员的消费占了GDP的一半,经济又没什么核心竞争力。”经济学家谢国忠对《瞭望东方周刊》表示。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李东荣,在2009年年底曾经去过希腊考察,他发表文章说:据希腊央行官员介绍,希腊实体经济严重恶化。2008年,GDP增速跌至2%(2007年为4.5%),预计2009年GDP增速为-0.9%。由于逃税盛行和政府增加支出应对危机,希腊政府各项财政指标急剧恶化。2009年,预计一般政府财政赤字占GDP的比重将达到12.7%。政府负债占GDP的比重将从2008年的99.2%上升至113.4%。

  贺利斯托斯。法艾拉帝斯告诉本刊记者,“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希腊的国内经济增长速度很快,在欧洲仅次于爱尔兰,这为减少债务提供了一个良好的环境。不幸的是,希腊并没有好好把握这个机会。”

  由此,10年前由华尔街金融家们协助掩盖的希腊债务危机,在2009年底一触即发。而这些华尔街金融精英们,再一次加入投机者队伍,在欧元外汇市场大肆沽空投机,在繁复的金融衍生品的助涨之下,希腊贷款成本飙高,危机被放大蔓延至整个欧元区。

  欧元区悖论

  一个GDP仅占欧元区2.7% 的希腊,就搅得欧元区几个月来都不太平。

  “敏感的地方正是在希腊与欧元挂钩。”朱宁说。如果希腊使用本国货币,实行独立的财政政策,一旦发生危机,完全可以通过本国的货币贬值等途径解决问题。

  欧元区各成员国实行同一货币制度,具有统一的货币政策,但欧盟却没有统一财政部配合实施财政政策。

  正如索罗斯在2月底发表的文章中所说,“欧元区成员国成立了一家共同的央行,但拒绝将对本国公民的征税权交予一个共同的机构。这一准则被写进了《马斯特里赫特条约》。欧元结构独特,其可行性正面临考验。”

  “完善的货币要求央行和财政部两者兼备。财政部不必用来在日常基础上向公民征收税款,但必须能够在危急时刻发挥作用。当金融体系面临崩盘危险时,央行能够提供流动性,但只有财政部才能处理偿付能力问题。”

  作为一个政治共同体的欧盟,不愿意看见成员国希腊掉队。欧盟领导人及德法等欧洲重要国家领导人,多次表示,正在商讨援救希腊的办法。

  这就使得欧元陷入了三元悖论的怪圈,“一方面欧洲金融市场自由开放;二则欧洲央行准备投放欧元增加流动性以拯救希腊;同时欧洲要维护经济共同体,相当于实行固定汇率制度。任何一个健康的市场,这三者都不能同时实现。权衡利弊,投机者们认为欧元必然要贬值,这就给他们找到了做空欧元的机会。”孙立坚说。

  启示

  短短两年多来,从冰岛、中东欧再到欧洲整体,主权债务危机似乎有蔓延趋势。全球经济复苏的势头被欧洲的债务危机蒙上阴影。

  “欧洲债务问题是美国金融危机持续深化的结果。各国政府为应对金融危机大规模增加政府支出,这在欧洲造成了重大的财政问题。可以看出,全球经济复苏的基础仍然不扎实。”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郑联盛说。

  在这样的背景之下,远在地球另一边的中国,虽然没有那么高的财政赤字,但也应引起警惕。

  2009 年中国财政赤字GDP占比低于3%,总债务占比低于20%,远低于国际警戒线60%,审慎性优于发达国家。但“中国地方债务问题应该引起高度重视,还应该防范具有系统重要性的部门和机构出现重大的坏账,比如大型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的不良资产”。

  亚洲金融危机以来,关于亚洲成立共同货币乃至设立亚元的呼声高涨。在欧元危机爆发之前,许多金融界人士一直认为欧洲的形式是亚洲可以借鉴的模式,但因为亚洲形成政治联合体的难度非常之大,亚元的进展缓慢。

  而这次希腊危机暴露出来的欧元货币体系问题,为亚元提供了一定的借鉴。

  “希腊经济发展水平与欧元区其他国家相比有较大差距,因而当年放弃本国货币政策独立性加入欧元区的时机选择是否合适值得商榷。”央行行长助理李东荣说。

  “只有成员国在资本和要素流动性、经济开放度、经济互补性、市场一体化、政治文化制度等方面趋同的情况下,加入共同货币区才可能带来最大的福利增进,在条件不成熟时勉强加入可能得不偿失。亚洲金融危机以来,关于亚洲成立共同货币区乃至设立‘亚元’的呼声一度高涨,现在看来条件未必成熟。”■

责编:庞帅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