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评级降级 欧洲债务危机恐成雷曼翻版

2010年04月29日 10:27  中国新闻网 我要评论

  中新网4月29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消息,投资者对主权债务的恐惧,正在欧元区国家间传播,继希腊和葡萄牙评级下调后,标普28日将欧元区第4大经济体西班牙的主权信用评级由AA+降至AA,前景负面。消息令欧元的短暂升势不继,一度跌至1.3129美元的一年低位。

  西班牙正努力摆脱房地产泡沫爆破后的深度经济衰退,当前预算赤字11.2%,两年期国债周二较同期德国国债的风险溢价,亦从0.76个百分点升至1.10个百分点。

  有分析指出,许多欧洲国家的债务负担都已到了难以承受的地步,如果不能及时达成救援方案,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可能演变成另一场雷曼兄弟式灾难。“末日博士”麦嘉华认为是时候将希腊逐出欧元区。

  宏观经济研究机构Capital Economics经济学家马伊亦说,退出欧元区可以使希腊一定程度上免受多年厉行节约之苦,届时可让本国货币贬值,以推动经济增长并避免失业率大幅上升。

  希腊危机亦可能影响欧洲银行业和欧洲央行。国际清算银行数据显示,法国银行业在希腊有接近800亿美元的敞口,其次是德国银行业450亿美元的敞口。

  另外,希腊和欧洲其他国家的银行为获取欧洲央行贷款,有可能提交了数十亿欧元的希腊国债和其他证券作抵押。如果希腊有金融机构倒闭、希腊政府违约,欧洲央行的贷款资产可能会蒙受损失,进一步影响到投资者对欧元的信心。

责编:庞帅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