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期有压力 长期是利好

2010年05月04日 15:59  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我要评论

5月2日晚间消息,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0年5月1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对此,南京证券总裁步国旬在与新浪财经对话时表示,央行上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是在意料之中,对资本市场来说,短期有压力,但长期是一个利好。

  步国旬表示,因为目前市场流动性太充裕了,政府今年可能会反复使用存款准备金率这一工具来降低流动性。此次上调主要原因有二:一是一季度GDP太高,如果不降低流动性,高速增长还要延续,二是人民币升值压力比较大,特别是五六月份人民币升值预期加速,为了对冲外币占款压力,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正常的。此时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有利于经济的平稳健康发展。

  对资本市场来说,短期有压力,但长期是一个利好。存款准备金率上调,有利于银行股以及大市值股票,可能会给这类股票带来一波行情,有望加速资本市场风格转换,但总体影响不是很大。股市今年是震荡平稳市,近期下跌主要政策不确定性引发的市场方向选择,是信心问题。只要市场信心树立起来,将会有大规模上涨行情。

 

责编:肖成迪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