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务危机酝酿新风险 欧、镑成“难兄难弟”

2010年05月14日 10:23  我要评论

  经济学家们表示,欧洲推出的近万亿美元救援计划似乎暂时阻止了政府债务违约的发生,但这同时也滋生了另一个严峻的问题,即通胀率上升。通胀的上升除了挫伤市场对货币的信心外,还将侵蚀债券等资产的价值。而这可能促使投资者要求更高的债券回报率,这将在负债累累的欧洲国家亟需融资之际令市场对债务违约的担忧加剧,并进一步打击相关货币。

  尽管欧洲金融市场尚未发出警示信号,但来自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和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的经济学家都开始担心欧洲经济陷入恶性通胀的可能。这一担忧源于欧洲银行的行长们,包括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Jean-Claude Trichet)以及英国央行行长金恩(Mervyn King)没有采取强硬措施对抗通胀。而这种观点给英镑和欧元带来沉重抛压,也进而刺激了市场的黄金需求,因黄金历来被投资者视为现金保值的工具。

  上述经济学家们表示,英国和欧元区经济增势乏力,这意味着消费者物价失控的可能不会构成决策者的重大担忧。此外,决策者甚至可能也并非十分排斥通胀上升,因这将使得政府更容易偿还掉债务。

  摩根士丹利经济学家Joachim Fels在一份报告中写道,"主权债务危机迫使欧洲央行向金融市场倾注更多的流动性,全球流动性趋于泛滥,提升了商品及其他风险资产价格,并给全球带来巨大通胀压力。"

  周五(5月14日)亚市早盘,欧元走势疲弱,兑美元盘旋在14个月低位上方,因对欧元区经济成长乏力的忧虑拖累欧元挫低,同时对英国公共财政的担忧亦打压英镑。

  交易员们表示,欧元/美元可能在1.25水准附近受支撑,因有传闻称该水准附近有一些大型选择权障碍。尽管如此,欧元前景仍偏空,投资人对欧盟国家整顿财政的决心有所迟疑。

  另一方面,美国公布激励人心的数据,以及对于美联储(Fed)将成为主要央行中率先升息者的预期,支撑了美元。

  美元指数报85.36,接近13个月高点,部分是受到投资人逃离欧元区的资金流入支撑,部分是受到美国经济复苏坚稳的预期提振.

  ICAP资深分析师Adam Carr表示,""我认为现在情况是,不论你看好或看坏全球前景,美元指数可能都会走升。"

  英镑/美元在1.46下方处于守势,周四下挫1.4%,受数据显示英国3月商品贸易逆差扩大情况较预期严重的打击。此前英国央行行长金恩称,欧元区出口市场走软已加大英国经济增长面临的风险。

  北京时间08:58,欧元/美元报1.2525/30;英镑/美元报1.1495/99。

责编:庞帅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