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前经济"热词"扫描

2010年05月24日 09:12  新华网 我要评论

  新华网北京5月23日电(记者 熊争艳)阵容强大的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将于24日在北京开启大幕,对话可能探讨的经济"热词"也随即升温,备受外界关注。

  热词一:经济依存度

  中美对战略与经济对话高度重视的背后,是两大经济体的规模和相互交融的程度。

  目前中美互为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是美国第三大出口市场,美国是中国第二大出口市场。目前美国对华直接投资已超过590亿美元,中国在美也有大量债券投资,是美国主要债权国。今年1-4月,中美双边贸易额达1071.8亿美元,增长25%。

  舆论普遍认为,经贸高度依存已成为中美关系的压仓石和主要推动力。

  热词二:贸易平衡

  按照奥巴马政府今年提出的"国家出口倡议"战略,到2015年之前,美国出口额要翻一番,并创造200万个就业岗位。在金融危机导致各国购买力下降的背景下,中国无疑成为美国扩大出口的重要对象。

  中国认为,制约两国贸易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是美方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限制。美国不仅从两国建交之日起就对华实行出口管制,还在2007年将中国单列,专门增加航空发动机等47个出口管制项目,迫使中国用户放弃进口美国产品。

  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最近访华期间,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马秀红重申,若美国不能在放宽对华出口管制方面采取实质性举措,将会影响中美在清洁能源和其他领域的合作。骆家辉则透露,美国有望在今年夏天出台新的出口管制体系。

  热词三:新能源合作

  作为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先头部队",骆家辉率领庞大的清洁能源代表团5月16日起访华。作为奥巴马政府派出的第一支内阁级贸易代表团,这个代表团里的24家清洁能源企业代表了美国在清洁能源、发电、能效、电能储备等领域的最高水平,表明美国希望能占领中国这个增长最快的清洁能源市场。

  中美都是世界能源生产和消费大国,中国正在积极推进清洁能源发展,美国拥有相关技术和经验,双方合作具有广阔的前景。

  热词四:欧洲主权债务危机

  此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举行的一个背景,是世界经济面临欧洲债务危机挑战的重要关口。欧洲债务危机对于稳定全球金融市场构成挑战,使全球经济复苏进程面临压力。作为世界第一和第三大经济体,美中必然要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

  中国财政部部长助理朱光耀说,此轮对话将评估世界经济形势的最新发展,特别是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及其对世界经济的影响,推动采取可持续的财政政策,管理好通胀预期,促进结构调整。

  热词五:金融监管

  发端于西方国家金融监管不利的全球金融危机,让世界各国都痛定思痛,决心整肃和重建金融监管体系。

  这一话题也将在本轮对话中得以延续。中美双方将就金融监管改革的进展、金融部门的发展,加强双边和多边协调以及金融部门在促进经济平衡发展方面的作用交换意见。

责编:庞帅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