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展现中美坦诚姿态

2010年05月25日 18:26  国际在线 我要评论

  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25日进入第二天。在第一天的对话中,中美双方就中美战略关系、两国经济乃至世界经济复苏、中美贸易投资等议题进行了磋商。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中美关系专家金灿荣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认为,中美双方在对话中展现了坦诚的姿态,这有利于中美两个大国更好地相互了解对方的政策底线,对中美关系发展具有实际意义。

  记者:金教授,你好。

  金灿荣:你好。

  记者: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已经进入了第二天,从第一天会议的情况来看,中美双方的官员就两国战略、政治、经济关系等进行了深入的交谈,并作出了各种表态,您对第一天会议的整体情况有什么样的评价?

  金灿荣:从昨天透露出来的信息看,我有这样几个印象,一个是双方都提出了各自的要求,摆在桌面上的问题非常非常多;第二个就是要完全满足对方的要求也是非常困难的,陈德铭商务部长明确讲了,就是中国市场经济待遇问题没有什么进展。就是说中美关系现在挺坦率,大家不象以前那样遮遮掩掩,有什么说什么,这倒是个好事。昨天的情况就是摆问题,提要求,估计今天会议结束的时候,会有一些比较有意义的共识。就是这个对话本身,双方都把问题摆出来,对话的另一方都可以对对方的未来的政策走向、未来的政策底线有一个更清醒的认识,中美关系当中更好地理解对方行为的底线,就是一个好事,就是一个成果。

  记者:在这次会议中,中国最关切的经济问题是美方消除对华高技术出口障碍,目前美国还没有明确的表态,您认为接下来的会谈中,美方会不会有一些具体的承诺?

  金灿荣:我觉得美国在高科技出口方面可能会有一点松动,这个松动不是因为我们中国的要求,而是因为美国的利益。美国自己确定了一个政策目标,就是五年时间内它对外出口要翻一番,这样它总得卖一些东西给人家吧,它不能老卖玉米和大豆。美国的一般制造业已经不行了,它除了农产品,大概也就是高科技产品可以出口。从它自己的政治需要和经济需要出发,它会在某些项目上松动一下。这是一个缓慢的过程,因为美国要改变出口结构,它是很难的。另外从法律上讲,美国现在对中国的一些歧视性规定,如果要转弯的话,需要国会的讨论。大家都知道美国国会是一个奇慢无比的立法过程,所以它现在有一个愿望会去做,而且会通过总统行政命令的形式绕开国会做一部分,但是我估计大量的实质性的政策改变,可能是费时耗日,需要时间的。

  记者:另外,中国也非常关心美国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并希望美国能拿出具体的时间表和路线图,那么美国在这个问题上有什么样的考虑?它会不会给中国时间表? 

  金灿荣:实际上中国的要求是非常多的,包括前边提到的美国对华出口要放松,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待遇,还有国债安全,我们买了美国很多国债,中国现在有钱了,需要到美国投资,但它不给我们好的投资机会,稍微好一点的投资机会,它都以国家安全的名义给拒绝了。这些要求确实有一个前提,就是如果它给予我们市场经济地位待遇,那么很多障碍就没有了。但是截止到目前,美国态度比较僵硬,我估计这个事情非常难。但是也不要害怕,因为按照中国加入WTO的协议,我们2016年就自动拿到这个市场经济待遇,所以对美国来讲,它早一天给,它早一天主动。

  记者:今天,中美两国在北京正式成立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并召开第一次会议。那么,您认为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对中美关系有什么样的意义?

  金灿荣:我觉得这还是一个创新吧,因为在原来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大家谈的都是政治问题、经济问题、军事问题,对人文问题关注的不够,这一次能够搞人文论坛,是一个进步,是一个创新。而且从长远来讲,人文论坛对中美关系挺重要的,因为中美都是大国,大国跟小国不一样,就是它不会完全纠缠于某一种利益,比如经济利益,它短期重要,长期来讲对大国没那么重要。但是如果人文关系好,也就是说大家都有内在的相互欣赏,那么好多政治问题、军事问题、经济问题就没了。恰恰在人文方面可以做很多工作,由于中美两个国家都是有文化、有内涵的国家,而且各自有吸引力的,这一点中国要有自信。其实中国的文化底蕴是非常好的,虽然在现代文化冲击之下,显得有些弱势,但实际上它根基是很厚的。现代文化再时髦也是很轻浮的,中国文化是根基很厚的文化。把这张牌用好,让美国老百姓真正理解中国,对未来解决中美之间的战略问题、安全问题、军事问题、经济问题、金融问题,都创造了更良好的前提。(记者 贺金喆)

责编:庞帅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