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农经]元宵节前探市场(2)成都:平价水磨汤圆火爆(2010.2.26)

2010年02月26日 22:28  CCTV-每日农经 我要评论

  

>>>进入《每日农经》官网

>>>更多精彩致富案例

    小尹:我这有一灯谜给大家猜猜——身穿雪白衣,心里甜如蜜,喜欢水中游,餐桌一美食。您猜出来了吗?这就是汤圆。

    (四川成都年货市场)

    在四川成都有“汤圆”从初一吃到初五的习俗,元宵节更是少不了,因此,在春节期间,成都也成为了各大汤圆生产厂家纷纷抢滩的市场!

    尹丽爱:您看这儿好热闹呀,原来是可以免费吃汤圆呀!给我也来一份。(请品尝一下。好吃吗?)又香又甜呀!您看这馅都流出来了,太好吃了!而且还很劲道。

    小尹了解到,这种汤圆每包500克左右,卖5元到8元,实惠的价钱,丰富的品种,使它成为节日市场的热卖农产品。

    经营者:“一年淡旺季不明显,因为有一个习俗,那么销售量会更大一些。”

    消费者:“团团圆圆嘛!过年的时候,特别有气氛!”

    那么这种好吃不贵的汤圆到底是怎么做成的呢?

    销售人员:“我们是纯糯米传统工艺制作而成。”

    小尹:“纯糯米传统工艺?”

    小尹对“纯糯米传统工艺”的说法有疑问,不是没有道理。要说四川的传统工艺就是水磨汤圆了,不过当地人可是要在糯米里加上一点大米的。

    村民:“十斤糯米加两斤大米。”

    那么,“纯糯米传统工艺”到底是怎么回事?小尹顺藤摸瓜,来到了这家加工企业。

    小尹:“您看制作纯糯米汤圆的糯米粉就是通过这种机器制作出来的。”

    技术人员:“我们现在这种工艺就跟传统的石磨制作工艺是一样的,但是我们在工艺的控制上,水分的控制上是比较讲究。”

    小尹:“刚刚工作人员给糯米团做了一下筋度的检测,筋度如何关系到汤圆的糯性。下面我们看看结果如何。”

    技术人员:“通常我们测试200克汤圆皮的筋度,能够达到50厘米的长度,伸拉度达到50厘米的长度就可以了,但是现在实际的长度已经达到了105,超出了我们企业标准的1倍,也就是说这个产品的筋度已经非常符合我们的使用要求了。”

    皮的筋度直接关系到汤圆入口的糯性,而馅料的调配决定了汤圆的风味。小尹发现,这种汤圆的特色,馅料也大有文章。

    尹丽爱:“芝麻和花生是汤圆里面的两大主打馅料,另外根据不同人群的需求研发出了不同的馅料,您看红糖补血的,酥麻低糖的,另外还有您可能喜欢吃的肉馅汤圆。”

    技术人员:“10克的鲜肉、10克的糯米粉,刚好做成一个20克的肉馅汤圆。肉的话比较松散,所以我们要体现肉的鲜味,所以必须在馅料上,把鲜肉的口感体现出来,肉的量要跟皮的量基本接近。”

    “10克汤圆我们就是三比七,因为甜的汤圆它糖分的密度比较高,如果太甜太腻,吃两个就怕了。”

    “不加馅的小汤圆为什么要做小汤圆,就是要和我们的汤料结合着吃,所以它的个头就不能太大,太大了皮料多了汤料少了,口感就不好。”

    从1克的珍珠汤圆,到20克的肉馅汤圆,形状不同,口感也多变,这晶莹、柔软、汁香四溢的纯糯米水磨汤圆满足了不同人群的特别需求,也为经营者带来了更广阔的市场。

    消费者:“酥麻很香,又香又糯,味道相当好。我们一直吃这个,吃了十多年了。”

    经营者:“每年2-3亿元。”

    电话:028-88432263;88431777

>>>进入《每日农经》官网

>>>更多精彩致富案例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